美受援企业薪资规定 诱导高层重视长期经营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胡立宗华盛顿22日专电)美国财政部今天公布受援企业高阶主管薪资标准,除了要求现金报酬必须减少九成并依长期绩效发放,配股也须设定闭锁期,整体目标在重建企业文化,诱导经理人重视长期发展。

这项规定的对象为7大企业薪资最高的25名高阶主管。7大企业为美国国际集团(AIG)、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hrysler)、通用汽车(GM)及通用汽车财务公司(GMAC)、克莱斯勒财务公司(ChryslerFinancial)。

问题资产纾解计划(TARP)以政府经费援助企业脱离金融风暴所引发的倒闭危机,部分企业却仍然发放高额薪水或红利,引发美国大众反感。

欧巴马政府经过研商讨论后,决定由受援企业薪酬特别审查官费恩柏格(Kenneth R. Feinberg)拟定薪资上限及配股规定。

新规定的重点包括,受援企业薪资最高的25人必须减薪九成,且不得依短期绩效发放,以免鼓励引发此波金融风暴的短线投机行为。其他约90%的员工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但召募专业人才或为保护纳税人权益不在此限。

另外,高阶主管的配股必须设定闭锁期,企业亦不得再提高主管资遣费或退休金(即黄金降落伞),诱导主管与投资人共存共荣。

至于现金、配股以外的薪津,除经允许的特殊状况,不得超过2万5000美元。激励性质的奖金也必须在此后服务满3年才能领取,且只能发放设有闭锁期的股票,以鼓励主管为企业长期服务。

闭锁期的规定是,主管一般配股必须在2011年后才能分三批出脱,如果企业提前还清纾困贷款,则可提前开始出脱。激励性质则必须在企业还清纾困贷款后才能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