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向东案 引发海归华人“恐谍”之忧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华裔前雇员、北汽集团现任专业总工程师郁向东,因涉嫌盗窃商业机密,美东时间10月14日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被捕。他的护照和笔记本遭到警方没收,警方在他的电脑上发现了4000多个疑似福特公司的设计文档。

郁向东10月14日当天即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起诉。10月20日在芝加哥接受聆讯时郁向东的保释申请被拒,目前仍羁押在美国,等待转往底特律地方法院受审。郁向东发生后,在中国“海归”中引起“恐谍”之忧,部分从底特律回国的华人工程师考虑取消圣诞美国之行同家人团聚。

指控与调查

据媒体报导,郁向东案的控方是美国司法部,而不是福特公司。该案由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科尔肯(Cathleen Corken)提起诉讼,起诉书指控郁向东涉嫌3项罪名:盗窃商业秘密、试图盗窃商业秘密以及未经授权进入被保护电脑。

据了解,盗窃和试图盗窃商业机密罪每项的处罚最高均可达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未经授权进入被保护电脑罪的处罚最高可达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FBI特工阿里纳说:“密歇根和美国其他地方一样,受到汽车业的严重冲击。窃取商业机密危及国家安全,窃取商业机密有关的调查指控是联邦调查局的优先事项。联邦调查局将继续对这些案件严加追查。”

据悉,FBI接到福特公司提出的怀疑后即展开调查,7月8日封印的起诉书正是FBI调查的结果。也就是说早在7月8日之前,郁向东已被FBI立案侦查,起诉书早就拟好了,就等着他入境美国就范。

引发海归们“恐谍”之忧
郁案出来后,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尤其在海外归国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关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案起诉书中的原告并非福特汽车公司,而是美国司法部,且FBI高调介入。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郁向东事件的影响不一般。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郁向东案使部分华人工程师考虑取消圣诞美国之行。从底特律回国工作的一两百名华人工程师中不少人深感不安。毕竟,他们的经历跟郁向东有相似之处——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长期工作后,再回到中国的汽车企业就职。其中有些人与郁向东一样持中国身份,但又很多人持有美国绿卡,并把家安在了底特律。他们即使没有工作需要,也要定期回底特律与家人团聚。

报导称,郁向东一案发生后,很多人都打算改变近期回美国的行程。一位原打算圣诞节回底特律的工程师说,如果郁向东一案不能在短时间内有结果,他将考虑取消圣诞节的美国之行。

即使还在美国工作的华人,也变的比以前小心了。在美国某大汽车公司工作的陈先生(化名)对北京青年报表示,现在大家都尽量少说话,比如对中国媒体,哪怕采访的事跟间谍案无关,我们也尽量采取回避态度,以免因此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传北汽两款自主车型研发暂停

10月19日下午,距离郁向东在芝加哥被捕4天之后,北汽控股公司向媒体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表示密切关注此案。在该案被广泛报导后,北汽10月21日再次发表声明,试图撇清与郁向东的关系。北汽在声明中说,它一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如果郁向东窃密案属实,还需要甄别其行为是代表个人还是受某公司指派。如果是个人行为还好些,如果被证明此事和北汽有关,北汽的品牌形象无疑将蒙上一层阴影,无疑还会影响到北汽海外并购的前景。

据消息人士透露,因郁向东被捕,北汽两款自主品牌车型B70、B80的研发工作暂停。B70、B80是北汽的两款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该人士还透露,郁向东在北汽研究总院负责B70、B80两款自主品牌的内饰部分。在郁向东被捕后,这两款车的相关研发暂停。“目前还不清楚是由于工程师的缺席而暂停,还是因为与案件相关而被叫停。”该消息尚未经北汽证实。

数据安全专家:郁案只是内部安全威胁冰山一角

对于郁向东案,美国数据安全公司Imperva首席安全战略家康托斯表示,在当今美国,这只是经常发生的许许多多来自公司内部员工威胁的个例之一。

康托斯认为公司最大的威胁来自内部员工。内部人士操作起来更快捷,更方便,而且比局外人更隐蔽。他评论说,内部员工有两件“法宝”:信任和机会。这使得犯罪的障碍不再是技术问题,而仅仅靠个人的道德意识。

康托斯说:“不幸的是,郁向东的行动与其他高规格的盗取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知识产权送给竞争对手的案件没有什么不同。”

美国此前发生内部员工泄密案包括:

1、Ellery Systems案: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Ellery Systems的一个华裔程序员将公司私有源代码传送给中国的竞争对手北京机械。随后,Ellery Systems的对外竞争直接下挫直至破产。这一事件是1996年经济间谍法出台的部分原因。

2、杜邦公司案:1996年杜邦公司前雇员Gary Min,又名Yonggang Min盗窃商业秘密,把价值4亿多美元的技术秘密盗卖。他离职到Victrex plc前,曾下载数千页保密资料。2006年2月14日(10年后),警察搜查其家庭住所,发现其电脑中包含大量杜邦保密文件。

3、可口可乐雇员被控窃取机密资料和新的饮料样品,并试图卖给百事可乐。

郁向东背景

据检方披露,郁向东1997年至2007年间一直是福特公司的产品工程师。早在2005年,郁向东就曾将福特的设计机密带到中国,与中国的汽车公司接洽,想另觅新工,但未成功。一年后他再次尝试找工,去到加州接受富士康(Foxconn PCE Industry)的面试。专事生产电脑及汽车用电子仪器的富士康录用了他,郁于2006年12月11日受聘到该公司的中国分部工作。

3日后,郁带着从福特公司复制出来的4000多个文件(外置电脑硬碟),飞回中国到富士康中国分部上任。但郁并未即时把要离职的事通知福特,直至在富士康上班两周后才从中国发电邮知会其福特上司。

郁接受富士康聘用数月后,再度开始在中国找新工。2008年4月,他带着福特的文件到福特的竞争对手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去面试,但面试失败。后在另一福特竞争对手–北京汽车集团找到新工作,据北汽介绍,郁向东2008年11月1日与其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2009年1月31日试用期满,转为研究总院正式员工(专业总师),主要负责 CAE技术部的工作及车身设计。

资料显示,郁向东今年47岁,江苏南通启东市惠萍镇人。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郁考入南京理工大学。1985年,进入美国伊里诺州大学学习,1992年在宾州州立大学力学系博士毕业,应聘一家台湾人开的汽车技术服务公司。1993年,被福特聘用,担任汽车碰撞安全设计工作。1997年-2007年间,在福特任产品工程师。

据悉,郁向东在官方、侨界表现活跃,1985年他去美国读书的第一年,就参与发起成立了底特律中华商会。经常接待来自江苏、上海、四川、北京等地的十几个贸易代表团,帮助安排和联络美国商务考察团到中国进行参观考察。组织中国留学生观看中国大使馆的国产爱国主义教育影片。1996年,郁向东当选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理事、文艺委员会主任。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