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使博斯沃斯将访朝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讯】本月10日,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史蒂芬•博斯沃斯一行将访问朝鲜。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韩国西海上的韩朝冲突不影响博斯沃斯特使一行的访朝日程。请看来自首尔的消息。

美国国务院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菲利浦•克劳利,在10号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已决定由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史蒂芬•博斯沃斯带领数个小组访问朝鲜,而且此事已通报给朝方。

但助理国务卿菲利浦•克劳利同时也强调,此次美朝对话,将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进行,并非是实质意义上的双方会谈,所以议题也设定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与朝鲜无核化措施”上。

正在新加坡参加APEC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强调说:“此次访朝的目的和界限,朝方很清楚。”并再三澄清,博斯沃斯特使访朝,并非美朝间的实质性协商。

但据观察,朝方将希望在此次朝美对话中,能对撤销敌视朝鲜政策、保障朝鲜体制安全、对放弃核武器进行经济补偿等问题进行协商。

专家们分析认为,11号发生的韩朝西海冲突也是朝鲜在美朝对话前夕,为制造紧张气氛,增加会谈筹码而进行的有预谋之举。即提醒美国,韩半岛还处在战争没有结束的“停战状态”,从而期待在朝美对话时,将此作为一个议题提出。

此外,希拉里还表示,韩朝间数年来一直存在类似冲突,因此,此次海战不会对博斯沃斯特使的访朝构成影响。

尽管博斯沃斯的访朝日期还没有决定,但有观察认为,在欧巴马总统进行亚洲巡访,并与亚洲六方会谈会员国进行协商后,才能成行。

新唐人记者李昌植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