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连分公司抢险表彰大会遭质疑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负责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原油罐区日常运营和检维修工作的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日前召开了“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下属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不久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国际储运公司原油罐区的日常运营和检维修工作由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负责。显而易见,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及相关单位对此次油港爆炸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该公司在未查清事故的真正原因,明确责任,处罚相关责任人之前,却召开了“表彰大会”。在这次火灾事故抢险救援中,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员工确实表现出了临危不惧,对抑制火灾险情的发展有贡献,这的确值得称赞。该公司有些员工认为,许多人应该奖励,但对于在事故中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大力表彰,本该承担事故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竟成为了功臣,立功受奖。尤其是负责该原油罐区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消防的部门和负责人,都成为了表彰重点,太不应该。也有人认为,奖励是必要的,但应先查明事故责任,做到奖罚分明。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造成如此重大灾难和影响的责任事故,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做法显然不妥。中石油及相关单位应该首先及时查清、公布事故发生的真相,毫不含糊地明确责任,承担责任,处罚相关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