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国违反苏丹武器禁运令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英国广播公司报导,联合国报告指有武装分子利用中国制造的子弹袭击维和部队,联合国专家小组已提供资料,指责中国军火流入苏丹达佛,可能涉嫌违反对苏丹的武器禁运。

这份即将提交安理会讨论的报告说,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的维和部队在苏丹西部达佛地区受到袭击后,曾在现场发现18枚来自不同国家的子弹壳。熟悉这份报告和新资料内容的外交官说,其中12颗产自中国,2颗产自以色列,另外4颗则是在苏丹制造。

报导说,依照联合国的规定,中国可以向苏丹政府出售武器和弹药,但苏丹各省在进口武器时必须出示“终端用户”证书,确保有关武器不会流入战乱频仍的达佛冲突地区,因为联合国下令对达佛实施武器禁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引述联合国专家小组说,他们没有证据显示中国知道这些武器会被运至达佛,但报告称北京未采取足够措施,确保这些武器不能转给第3方。

联合国工作人员透露,中国对起草报告的专家小组的工作方法和职业操守都提出质疑,中方还要求报告草拟者针对指责中方的内容提供更详细的资料。

报导指出,联合国安理会负责监督苏丹禁运的人士正对额外的资料进行审查。

这份报告还说,苏丹政府当年从白俄罗斯购买了俄制苏-25型战斗机,并保证不将战机用在达佛冲突地区。但是,事实正好相反,这些战机被用在达佛的战斗中,明显违反了联合国武器禁运。

奥地利驻联合国代表玛丽哈丁是联合国武器禁运委员会主席,预计将在周末致函武器禁运委员会成员国,通知他们将把专家小组报告递交给安理会。

根据联合国2005年修改的对苏丹武器禁运决议,各国不得向苏丹反政府武装和阿拉伯民兵提供武器。

苏丹政府虽然可以合法购买外国生产的武器和军火,但必须保证有关物品不会被用于达佛。

中国虽然是苏丹最大的军火供应国之一,但没有证据显示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子弹是中国卖给苏丹政府的。

此外,法新社的报导则指出,有关的子弹也可能是由其他非洲国家购进,因为非洲军火市场上有很多中国军火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