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抗生素 欧困难肠梭菌扩散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伦敦16日路透电)具抗药性又容易感染的“超级细菌”─困难肠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目前在欧洲扩散,而且案例越来越多。不过科学家说,卫生当局在监控方法上各行其道。

在1项跨欧洲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院内困难肠梭菌感染病例已从2005年每1万住院天数的2.45例,增加到每1万住院天数的4.1例。

荷兰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医学中心的库吉柏(Ed Kuijper)说:“很确定的是,病例一直增加。”

他说:“在不同欧洲国家内,感染率也有很大的变化─主要跟每个国家使用不同监控系统和诊断检验有关。因此有的国家低估,有的国家高估。”

近几十年来,由于滥用和错用抗生素,已经助长像困难肠梭菌这种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感染病例增加。困难肠梭菌是1种属于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肠道细菌感染。

欧洲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ECDC)说,全欧洲已经有上看40万病患受到抗药性细菌感染,抗生素的抗药性问题仍然是重大的公卫问题。(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