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民与当地采矿方占地起冲突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四川绵竹地震灾区的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在他们的土地上,为当地的一个矿山施工铺路,却没有补偿,两百村民堵路抗议,星期天与采矿方派出的黑帮发生冲突,多位村民被打伤。

“5.12汶川地震”灾区绵竹市拱星镇白溪村,星期天村民与采矿一方发生流血冲突,当地一位村民星期一晚间告诉本台:“他们开矿山。政府去买了矿山,矿山是老百姓的私有山(应该是农民的集体山林,承包给了村民)。昨天下午3、4点钟,黑社会的来打我们老百姓,今天都还躺在医院里。”

记者:黑社会来了多少人?
村民:来了8辆车,开了小车,拉了几车人(黑社会成员),估计20个吧。黑社会的车没有牌照。

李姓村民表示,矿山对外的道路穿越百姓的土地,却不与他们商量:“这个地方放炮,矿山经过私人老百姓的田地,又没有开会(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老百姓就阻拦,不让过,他们就喊了黑社会的来打。昨天公安局的来说叫今天去解决,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记者:对打有没有?
李先生:也打了的,老百姓人多有两、三百人,他们有一、二十。

本台致电该镇一位曾经采访过的女副镇长,对方却否认。

记者:镇长?
回答:哪位?
记者:您是拱新镇副镇长?
回答:不是,你打错了。
记者:你们那里星期天发生事情,村民好像是跟社会闲杂人员冲突,是吧?
回答:你打错了,我不是。

记者又致电绵竹市政府办公室,官员表示,有关领导在直接处理。

记者:拱星镇的村民跟采矿那一方发生冲突,有没有这件事?
官员:不清楚。
记者:听说有村民被打伤?
官员: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官员:这个事情,你可能要问一下我们领导,我们只是办公室人员,不是很清楚,具体要问他们经办人员才知道。打电话问一下宣传部或公安局吧。
记者:宣传部的电话没人接。
官员:那你就先联系一下公安局吧。
记者:镇政府没有报上来吗?
官员:这个他们都是直接跟领导联系。
记者:他们直接跟领导联系?
官员:对,对,对。

记者致电公安局刑警大队,对方没有直接回答:“你具体要了解情况,必须跟公安局政工部门联系之后。”

记者:我就问一句,现在平息了没有?
公安:我不是这个事情的主办人员,我不清楚。

一位村民说,至少7人被打伤:“绵竹公安局都来了的,昨天晚上没说出个所以然。”

记者:打了多少老百姓?
村民:打了6、7个受伤了,送到医院去了。
记者:有没有流血?
村民:流血,有。他们出动黑社会打,又没有给村民、老百姓开什么会。

村民说,黑帮打人时,公安却在旁观:“公安往旁边站。现在土地到底跟老百姓有没有关系,现在我们搞得(糊涂)。老板在别的地方出钱买的,土地是老百姓所有(村集体所有),他们没有什么文件。”

村民表示,当地正在开采水泥矿:“当地矿山(的道路要从)老百姓的良田里过,他们没有路。

记者:这个是什么矿?
村民:水泥矿。

最后,公安在压力下拘捕几名打人者,并承诺严查肇事方:“昨天他们据说是抓了,老百姓不放心,把他们的车扣了。”

另一村民说:“因为他们征老百姓的地没有赔钱。他们没有给一个说法,老百姓就想不通。”

记者:这个水泥矿是私人企业还是政府的?
村民:一般是政府的,他们最近又没给老百姓打招呼。

拱星镇也是汶川地震重灾区,当地的富新二小数百学生死于“豆腐渣”校舍,村民曾多次上访,但无人理会。而要求彻查校舍质量的四川作家谭作人和维权人士黄琦,分别被判刑5年和3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