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可爱的小生命如今只留下名字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讯】

遇难学生王湘粤的母亲无神地守在女儿曾经上学的操场上

这是一座民国16年落成的石拱桥,当年之所以起名为“因果”,是“今生种因,来生结果”来启发大家修桥补路多行善事,未曾想74年之后,活生生的14条幼小生命陨落于此。

东塘村地处湖南省衡南县松江镇丘陵地带,全村1300多人,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村里的小学在2004年“撤点并校”中被强制撤销,至今六间教室的校舍已被废弃,娃娃们上学须到5里外的因果村完小,小一点的每天早上上学,晚上回家,大一点的周一去上学,周五才回家。

对于带孩子的老人来说,接送孩子上学就成了大问题,于是村头开商店的老陈瞅准了于己于人都有利的机会,开起三轮车接送娃娃。凡是每日接送者每年收费 400元,每周接送者每年收费100元,20个娃娃一年也仅有5、6千元,这对于人均年收入2800元(镇政府要求村委会以4800元上报)的村民开说,确实不算一笔小收入。

但最终老陈却因为这个简单的营生锒铛入狱,因为他的失误,整整一车娃娃掉进了水里,尽管老陈也奋力搭救,但最终14个孩子变成了僵硬的尸体。


出事的因果桥和乡路呈直角,老陈顺着乡路由西向东而来,原本应该右拐向南上桥,但偏偏车头斜刺着冲下拱桥掉进河里。桥面宽约4米,老陈的三轮车宽只有 1.1米,按说过桥不应该有问题,但或许是上桥前面还有一个很小的斜坡,或许是20个孩子加在一起使得摩托力不从心,或许是老陈急于要去帮着要下葬的人家抬棺材,因为当天8点半有老人“上山”,需要18个人轮流抬棺材,每人可以获得60元的酬劳。

59岁的老陈在村里口碑不错,甚至哭得死去活来的孩子亲人也没有人埋怨老陈一句。相反,村民们对当地政府却充满了抱怨,虽然当地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向每个签订协议并在期限内火化孩子遗体的家属“先期垫付补偿款”和安抚金18.8万元。

村民们自然有他们的理由,主要的不满集中在当天救护车来得太晚、医院里救治不及时和政府对死者家属态度粗暴。

在这起车祸中,62岁的王诚国的两个孙子掉进水里,万幸的是孩子只是受伤。但王老汉说起救人过程,他还是气不打一处来,他说救护车事发一个半小时后才赶到,在救人现场“没有一个拿国家工资的医生和警察”下水救人,都是附近村民和孩子亲人自发将娃娃救上岸。


传播更广泛也更让人气愤的说法是,医院医生曾提出“先交钱再救人”的要求,但记者询问了所有接受采访的孩子家属,“到底是那个医生对哪个家属提出的这个要求?”,得到的答复都是“听说的”。但大家一致的疑问是:既然医院已经认为孩子已经死亡不再施救,那为何又将孩子从太平间抱到急救室里急救?

当时的状况是,当天下午2时许,很多孩子家长聚集到了医院,看到孩子被放在太平间冰冷的地上,很多人冲破警戒线,将自己的孩子抱起来,有人甚至将孩子抱到了县政府,并称有人看见孩子在动,有人感觉孩子还有心跳。于是医院按照家属要求,再次对孩子实施“抢救”,当再次宣布孩子死亡时,失望至极的家属们将孩子遗体从抢救室里放到住院部大厅,医院大门外一辆警车也被掀翻。


14对夫妻的孩子没有了,因果小学教室里一下空出来14个座位。二年级原本25个座位一下就少了7个学生,其中谭世杰和龙小森不仅是同桌,而且在家里都是独生子。

王湘粤的妈妈王诚英走到女儿曾经上学的学校,爬上女儿曾经睡过的女生宿舍上铺,哭着喊着,哭累了,就呆呆地站在操场上。

在学校楼梯拐角上黑板上,板书着“爸爸妈妈给了我们生命,将我们带到这个充满阳光的世界,我们享受着生命的快乐,感受到生命的宝贵。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威胁我们生命安全的危险因素……”

下面的字看不清楚,校长陈新说是被顽皮的孩子给擦掉了。

家长们说,因为山村的风俗,未成年孩子夭折后遗体不可以回家,加上当时政府官员催得紧,孩子遗体火化后就没有留下骨灰。曾经活泼可爱的一张张笑脸,如今只留下一个名字、几张照片;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也只如同因果桥下那枯萎的浮萍。

遇难者名单:

李文强 男 2003年出生 一年级

李羊 男 2004年出生 二年级

龙小森 男 2004年出生 二年级

谭世杰 男 2004年出生 二年级

王慧文 女 2004年出生 二年级

王云霞 女 2004年出生 二年级

谭薇 女 2004年出生 二年级

王琴 女 2000年出生 二年级

王湘粤 女 2002年出生 四年级

王争 男 2002年出生 四年级

谭延银 女 2001年出生 四年级

谭世荣 男 1999年出生 五年级

何珍伟 男 2000年出生 五年级

王磊 男 2000年出生 六年级

──转自《搜狐博客 》有删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