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肃网络电话服务 Skype或变非法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讯】12月31日,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除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这三家国有企业提供的互联网电话服务都是非法的。

有人担心此举将导致Skype等广受欢迎的网络电话软件或服务无法在中国使用。

12月30日《南华早报》援引工信部未具名官员的话称,只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这三家国有企业才可以在中国大陆提供网络电话服务,其它均为非法。不过报导称,工信部尚未决定何时执行此规定。

全球用户最多的互联网电话服务提供商Skype Technologies SA(简称Skype)表示,虽然中国工信部发出严打非法互联网电话服务的通知,但该公司的在华业务目前并未受到影响。



Skype发言人建议“中国境内的用户可以通过我们主要合资伙伴TOM在线接入Skype。TOM在线提供Windows,MAC及像赛班和Windows Mobile手机平台的本地化版本。更多细节可以在skype.tom.com找到。”

上个月10号,中国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通知称,要求“打击非法网络电话”,但并未具体指出任何“非法”服务内容或提及任何公司名称。通告称:“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网络电话公司,面对社会公开征集非法网络案件的线索。”该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非法VoIP案件相关线索,并公布一部号码为8610-6820-6134的举报热线电话。

但该通告并未表示一旦查实非法网络电话服务提供商,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有人担心此举将导致Skype等广受欢迎的网络电话软件或服务无法在中国使用。

skype电话软件因价格低廉深受中国广大用户喜爱。使用该软件的中国用户拨打美国固定电话的费率为每分钟0.19元,而用中国联通,则至少要花2.4元。

弗罗斯特和沙利文在北京首席顾问王宇权告诉美联社这项声明是一个微妙的警告,Skype不要发展太大,“如果工信部没有做出这份声明,我认为Skype可能已经在非常大的区域提供了这种服务。现在,由于这份声明,它提供不了。”

2007年,Skype与香港互联网巨头Tom集团合资,这家公司至今满足了大部分北京的审查要求。3月,Tom集团与谷歌断绝了联系。Skype中国也被批评帮助中共监控诸如“法轮功”和“西藏”这种称呼的电话。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利告诉电信报“他们关闭Skype的可能性不大。”

“Skype是市场领袖,但还有MSN和GmailTalk。那些中国政府官员留学的孩子们使用这些服务给家里打电话,因此我不认为会有任何人切断线路。”凯利说。“即使他们采取严厉措施,比如让当地运营商关闭Skype使用者的宽带服务,人们还是会想出办法绕过它。”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