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咬伤莫轻忽 首重伤口清洁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锡璋台中16日电)不少民众养宠物,遭咬伤事件时有所闻。整形外科医师表示,被动物咬伤一定要先彻底清洁伤口,以免深层感染而无法根治,至于被咬掉的身体组织,必须保留以利伤口重建。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张家宁今天表示,动物口腔中存在许多不同的细菌,而且牙齿不同,咬伤后的感染率也有所不同,其中猫咬伤的感染率最高,约30%至50%,主要原因是猫的牙齿尖锐,会深及肌肉,甚至关节。

张家宁指出,如果被动物咬伤,必须先把伤口清洁干净,不宜先施打抗生素,以免表皮好转,深层的感染却未彻底清除,留下后遗症。

1名73岁的陈老太太日前喂食饲养的土狗时,遭狗咬伤手脚,其中左手臂深及骨头,肌肉被咬掉一块,原本在某家医院住院5天,未能根治,又转到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求诊,因诊断深层感染又住院1周才痊愈。

除了注意伤口清洁,张家宁指出,如果被动物咬下身体组织,千万不能丢弃,最好用湿毛巾包裹并间接降温,就医时一并交给医师处理,这样才有可能进行重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