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什么中国民主浪潮至今未起?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民主浪潮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扩散。给所有非民主国家带来积极启示。中国的访民和市民也掀起了宣传埃及的茉莉花革命高潮,让北京当局大为紧张,担心“茉莉花革命”在敏感时期被复制引爆。但为什么中国的民主浪潮至今仍然没有再起的迹象呢?

中国民主运动需要一个方向

埃及民主运动在18天内取得胜利,对中国民众是一个鼓舞和启示。

据《法广》报道,很了解中国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的青年媒体人士高凌小姐觉得,在埃及广场上,组织者有条不紊,有传递信息的,有维护秩序的,广场上象一个大家庭。所有发生的情况,让大家都想到了22年前在中国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同样事情。

前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也认为,今日开罗的解放广场与当年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一模一样。当年北京的学生也是在广场上搭了很多帐篷,一直坚守着。封从德说:“中国民众和埃及民众都很勇敢,我们知道中国民众最后是顶着机枪和坦克冲上去的,几千人死亡。整个运动是自发的,不是什么所谓的外国势力操纵。”

既然解放广场与天安门广场如此相同,既然今日的埃及社会与中国社会有可比之处,中国的极权专制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甚至远比埃及严重,那么,六四至今22年了,中国为什么还没有发生象埃及那样的民主革命呢?

前北京学生、在六四镇压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在一场讨论会上提出这个问题。他说:“到处都是导火索,但这些导火索,不是被分散了,就是被瓦解了,就是被转向了。现在中国的问题就是,所有的热点,都没有最终引向爆炸。你看钱云会事件也有分散的声音,甚至倒向了。那么多热点,死很多人了,群体事件已经很多了,中国现在怎么办?”

封从德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原因在于:六四22年来,中国的民主运动仅停留在“改革”和“维权”上,没有象埃及民众那样,直截了当的提出“革命”。他说:“就是因为你没有那个方向,所以你就根本走不到那里。钱云会的事情一样,如果反对派的思路不是简单的维权,上来就是改这个政府的话,钱云会的事件就会是一个爆炸性的导火索。”

中文媒体时事评论员兰述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指出:中国的民主运动长期被一个理论困扰,就是中国推行民主的条件不成熟,中国没有了共产党就会乱。

兰述表示,其实,推行民主,在任何国家,都不存在成熟不成熟的问题,推行民主也不需要任何条件。埃及没有人制造民主不成熟的理论,去削弱人民争取民主的意志。埃及人民发动民主革命,不会去想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怎么办,想的只是从专制统治者手中讨回被剥夺的权利,所以埃及的民主革命就胜利了。

兰述说:“如果这些埃及人说,穆巴拉克政权完蛋了怎么办?没人来管我们了,会不会全国一片混乱啊?那今天穆巴拉克就不会下台。”

兰述提醒中国的维权和民运人士:“最关键的要搞清楚,我要的东西对还是不对?首先要问自己:宪法给你的权利,言论、集会、结社、出版、信仰,所有这些自由你应不应该有?你觉得应该有,你就去要求,你不用管结果会是什么。”

兰述表示,诸多原因造成中国民运领袖们思想混乱。而人们说埃及革命是没有领袖的革命,没有领袖,却有清晰的理念,那就是美国谷歌公司北非和中东市场主管戈宁在解放广场上所说的:“我们不是国家的叛徒,我们跟所有人一样热爱埃及,热爱我们的祖国。独裁政权这部分人,他们是靠我们的税收养活的,他们没有权力说国家是他们的,不能说反对他们就是反对国家。”

民主浪潮开始在中国大陆民间流传发酵

中国网民翻墙到被大陆封锁的Youtube、Twitter、Facebook上,了解到埃及的最新动态,并发起向埃及领事馆献茉莉花的活动,以庆祝民主的成功。

“请到埃及大使馆献一束茉莉花,你会得到永久的幸福!”这条呼吁在中文Twitter上流传,呼吁者并要接受资讯者复制下传5到10个人。这是大陆网民发起“全民献花活动”行动,相约向埃及驻华使馆和办事处献茉莉花,以祝贺埃及人民结束专制获得自由。   

2月12日上午,杭州百余名民运与维权人士,受到埃及民主胜利鼓舞,在杭州望仙楼聚会,彼此勉励与祝贺。

微博和博客中,很多大陆网民还是发表了对埃及民主运动的赞扬,而且多数赞美之辞都隐含与中国现况的比较。

网民qvvo,祝福埃及早日自由,期待大陆和平演变,金字塔木乃伊,万里长城兵马俑,噢耶。

而且“六四”抗拒中共命令,拒绝镇压学生的解放军38军前军长徐勤先将军在22年后首次公开对外现声。2月14日。在电话中对友人直言,对当年的抗命行为“没什么可后悔”。

北京“两会”气氛紧张 大规模绑架抓捕访民

中共“两会”两周后在北京召开,照例将引来各地访民,当局为提防“茉莉花革命”在此敏感时期被复制引爆,正在部署“大截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关注访民民的“阳光公益”创办人刘安军表示,访民和市民都在各大公园谈论这个事情,掀起了宣传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的高潮,气氛也越来越紧张。

刘安军说:“3月5号就快到了,上访的和全国各地截访的人大批的到北京了。上访的还有很多马上就要来了。”据他了解,将近有一百多人被当地的截访者强制的绑架走了。大规模的这种绑架2月27、28号就开始。

四川自贡访民吴昭玉则发现,在北京南站,保安员在下车旅客中搜寻访民,发现就抓。除了刚下车的访民被拦截,长期在北京上访的吉林访民刘金伟的父亲接到地方政府告知,要刘金伟立即返回,而当地警察已到北京。

尽管当局严查访民,希望以此消除所谓的不稳定因素,但发生在本地的官民矛盾时有所闻。在北京南站对面的大康鞋城传出集体跳楼未遂事件。不久前,刘安军带领志愿者向生活在桥洞下的访民送食物及御寒衣物。他也认为,和以往比较,今年的气氛格外紧张,他表示,是因为今年出现的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对这个政府是一个很大的震动。而最近国保增加了很多很多,北京盘查的也很紧张,这是近几年少有的一种特别紧张的空气。

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周五消息,到北京上访的山东各地民师星期五发出求救,其中三人星期四被送回后,另二名来自苍山县的民师,目前被关在北京十八里店,“遭受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