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挂病号 小心病毒性肠胃炎

【新唐人2011年3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 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今天表示,除了发烧,呕吐是小儿急诊最常见的症状,这类“病毒性肠胃炎”最重要的防范原则就是做好清洁工作,尤其换尿布后一定要将双手彻底洗干净。

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急诊小儿科主治医师陈永朋表示,呕吐是小儿急诊常见的症状,造成呕吐的原因,绝大部分是由于病毒侵犯到肠胃道引起发炎,称为“病毒性肠胃炎”。

陈永朋表示,春节假期,急诊儿科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合并有病毒性肠胃炎症状。一般而言,呕吐是最初的症状,有时伴随一阵一阵的腹痛。呕吐期过后,有时候会开始拉肚子,或伴随轻微发烧。如果有拉肚子,会持续数天。

陈永朋指出,病毒性肠胃炎传染的途径主要是粪口传染,少部分也会飞沫传染。防范原则是做好清洁工作,尤其病童在发病过程,排泄物中的病毒量最惊人,其次是唾液,所以照顾时务必妥善处理排泄物,换尿布后一定要将双手彻底洗干净。

有关病毒性肠胃炎的照护,陈永朋指出,对于1 岁以下的宝宝,若喝配方奶建议先停奶,改以电解水少量多次喂食8 小时。至于喝母奶的宝宝则可继续喂母奶,一样少量多次喂食8小时,如果8小时没吐,奶量可渐渐恢复正常。另外,吃副食品的孩子这时也可以开始吃些清淡的食物。

他说,至于1 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吐得太厉害,先禁食、禁水3至4小时,休息过后再少量多次给水。让孩子睡觉是不错的休息方法。如果4 小时都没有吐,可以开始喝水。8 小时都没有吐,则可以开始吃些清淡的食物,持续2到3天,才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另外,陈永朋提醒家长,小孩若有脱水现象、超过24小时还有呕吐、呕吐物里有血,或是怀疑非病毒性肠胃炎的呕吐,合并有活动力差、抽搐、嗜睡叫不醒等症状,则应紧急送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