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中共2010年枪决数千人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讯】日前,大赦国际指出,2010年全球被执行死刑的人数较2009年有所下降,但是中国除外,相信在中国有数以千计的人被处死,超过全世界死刑人数的总和。对此海外人权活动人士发表看法。

据自由亚洲报导,大赦国际表示,2010年被执行死刑的人数大约527人,比较2009年的714人有所下降。但是这两个数据都不包括中国被处死的人,因为中共一直把死刑的人数定位国家机密,相信2010年中共当局处决了“数以千计”的人,其中包括非暴力犯罪者。

旅美人权活跃人士刘念春对这一说法表示赞成,他认为,大赦国际得到的信息还是很准确的,中共当局的严打思维和司法不独立是造成中国死刑犯人数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和政治有很多大的关系,每当中共搞运动时就会“从重从快”,不该判死刑的也判死刑,中共一直没有深刻反省这种错误的做法,像八三年的严打。另一个就是判死刑的最高权一般都在政法委那里,而不是在最高法院,那就很容易出现误判。

他还指出,中共用于所谓“维稳”的经费已经超过了军费,在这种情况下,杀人的比例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但中共的“严打思维”并没有起到稳定的作用,大陆仍是一个高危社会。

旅美学者朱学渊博士指出,目前美国死刑执行日期推延很多年,犯人要在监狱里度过很多年后才被判死刑。这就为执行减少错误提供了时间的条件。这一点希望中共向美国学习,从而减少错判。

大赦国际数据显示,除中国外,伊朗、朝鲜、业门也属于死刑人数偏多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