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看新闻联播 “五条杠”少年成政治童星

【新唐人2011年5月3日讯】2日,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走红,主人公名叫黄艺博,曾获“全国五星雏鹰奖章”、“中国百名优秀好少年” 等多个称号,当选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照片上的他戴着红领巾和“五道杠”队牌,神情泰然。引各方质疑,儿童在这样的成长模式下,被培养成了“政治明星”,充当了政治宣传工具。

少先队总队长“成才”模式受质疑

大陆媒体称,黄艺博今年13岁,是华师一寄宿学校初一的学生,现任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据报导,这位98年出生的被喻为“天才”的儿童,他2.3岁开始看 “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如今,黄艺博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在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他的父亲黄宏章说,“他上网只关注国内外新闻大事,从不玩游戏。”

黄艺博的博客开通于2011年2月8日,其相册中搜集了不少他身穿五道红杠衣服阅读开会的照片,如:当选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后,在总部阅读文件;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后欣然题字;或是在总队部与总队委们一起研究工作等等。

有网民说:98年出生的小孩,竟然成了这个样子,是悲是喜?!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个孩子成了当局宣传的政治工具,像这种人当然会在中共各种报刊、媒体中大量宣传,把他捧上去让别人也跟着他学,这些人将来考学、参军、考公务员都会有些照顾,所以,现在中共(国)从幼稚园开始一直就灌输这些,用这些方式去教育,就形成了一些所谓的少年先进人物,最早是雷锋,现在看他很愚蠢吧,就是一个共产党的驯服工具,现在中共是希望再塑造一些新时代的新雷锋。

中国经济学者李华芳认为,“人民日报化”的知识结构,从教育结果而言,对于孩子并不一定好,选择一个《人民日报》或者《参考消息》的时候,小孩子不足以达到做出自我判断,在教育的初期,当一个小孩子还不足以做出此类判断的时候,父母应该提供更多面向的选择,父母要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除了这些被国家控制的媒体发出的声音,还有小孩、儿童应有的那些乐趣。

网民李锋表示,我并不在乎孩子得了多少奖章, 在报上又发表了哪些重要文章,只希望他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及思考方式,否则只是帮国家培育类似胡锦涛这样没有人格个性的奴才而已。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称,检讨中国的教育,儿童就要求服从,从小时候入少先队,然后就是共青团,就是那种非常制式化教育出来的,说不好听就是奴才式教育,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学生成绩好但缺乏创造性,都跟接受这种教育都有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