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层会谈开始 人权问题再成焦点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讯】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星期一开始在华盛顿举行两天会议。今年的对话内容包含经济和外交议题。在经济方面,预计美国官员将提出人民币问题。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说双方还将讨论人权问题。专家分析,经济领域、市场准入将会是本次对话的焦点。不过,国际普遍关注的议题,还是在美中双方分歧严重的人权问题上。

美助理国务卿Kurt Campbell:“我想强调,我们的目的是要直接、诚恳、公开的向中方提出我们的忧虑,包括对人权问题的忧虑。”

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对媒体表示,在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国将再次向中共提出人权问题。他说,奥巴马政将具体地提出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个案。

美助理国务卿Kurt Campbell:“我们要求中方对失踪、逮捕,以及我们认为缺乏或不适当的法律程序做出解释。”

美国国务院主管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也指出,一些已经在美中人权对话里提出的重要问题,美方将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继续提出讨论。

美助理国务卿Michael Posner:“(这些问题)包括人们表达立场的空间减少、维权律师与活动人士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艺术家艾未未的个案等。”

不过有关专家建议,人权问题应在美中高层对话中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

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Randall Schriver:“这些(人权问题)是战略问题。我希望国务卿克林顿能在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提出有关人权问题。”

国际大赦美国分部国际倡导主任T. Kumar:“人权问题应与其它问题占有同等重要地位。应该称之为“战略、人权与经济”对话。”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