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毒害 心血管疾病风险大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31日电)台湾师范大学今天发表塑化剂研究成果报告指出,塑化剂会造成基因毒性,进而导致人类疾病,长期食用易罹患心血管、肝脏、泌尿、生殖等疾病,其中对心血管危害风险最大。

台师大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沈林琥和高雄医学大学环境医学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龙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生物资讯与毒理基因组学的方法,分析16种不同塑化剂,和暴露在这些塑化剂所造成的基因、蛋白质毒性,和造成人类疾病的影响。研究结果刊登在3月的“基因组学”期刊。

沈林琥指出,先前对塑化剂的研究已证实塑化剂是一种环境荷尔蒙,会干扰人类内分泌系统,引起生殖系统方面疾病;但研究团队的报告中发现,塑化剂的毒性对人体还可能造成心脏、肝脏和肾脏系统的危害,其中对心血管疾病危害的风险最高。

李水龙表示,团队针对过去所有塑化剂相关研究资料进行分析,由于大部分资料都是用大小鼠去推论人体,但人的心跳1分钟只有60、70下,而大小鼠每分钟心跳则是500到700下,因为老鼠心跳太快,所以很难发现对心脏方面的影响。

李水龙表示,塑化剂虽大部分可被代谢,但还是可能有小部分被人体吸收,尤其是经过小肠吸收,毒性会变得更强,这些小部分的塑化剂长期累积在人体,就可能造成危害。

李水龙也建议,既然已发现塑化剂可能对心脏、肝脏和肾脏造成危害,相关单位可以针对过去如心血管、洗肾等病人进行追踪调查,以了解是否和塑化剂造成的危害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