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污染 危害健康多多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昨天,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立即禁止采购和使用被验出染塑的8个产品,包括番石榴香精、绿茶粉、液态酥油、蛋牛奶香油、糕点、桂花香精、绿茶香精以及杏仁香精。

日前,台湾含有塑化剂的产品共出口到全世界15个地方,包括香港、澳门、中国。受影响的产品包括饮料、果酱、食品添加剂。有消费者认为必须对大陆的同类产品查一查。

当局这次检测样品取自28个省(市、区)的大陆生产企业、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涵盖食品添加剂、饮料、调味料、果酱、果浆、糖浆、乳制品、糕点、饼干、速食面、糖果、冷冻饮品、蛋制品、食用植物油、胶囊锭状粉状类食品等15类产品、6100个样品。

大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通知说,“目前对发现已采购相关产品的,立即进行封存,并配合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召回。”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当局对15类产品、6100个样品进行抽样检测显示,在4家企业共8个样品中,验出塑化剂类物质。

被验出染塑的8个产品包括番石榴香精、绿茶粉、液态酥油、蛋牛奶香油、糕点、桂花香精、绿茶香精以及杏仁香精。这是大陆首次在自家产品中验出塑化剂。

目前确认进入食物中的塑化剂包括了DEHP与DINP,而卫生检查人员也扩大检验BBP、DBP、DNOP、DIDP等其它种类塑化剂是否也污染了食品。

同时,网站还援引了大陆卫生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的问答。中共卫生部说,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另外,进入体内的DEHP和DIN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以被人体排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DEHP和DINP具有蓄积性。

台师大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沈林琥和高雄医学大学环境医学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龙研究团队,经过一年时间,分析出这些塑化剂暴露产生的基因交互作用会造成心脏、肝脏和肾脏毒性,对人类疾病风险最大的是心血管疾病。

台师大研究团队更发现,塑化剂会造成基因毒性,会伤害人类基因,长期食用对心血管疾病危害风险最大,对肝脏和泌尿系统也有很大伤害,而且被毒害之后,还会透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研究人员针对塑化剂的危害性,用白鼠作了进一步研究,发现“塑化剂”会影响白鼠正常排卵,毒性属抗雄性激素活性,可造成内分泌失调,影响其正常生育能力。研究人员表示,研究可以应用到人类身上,显示长期摄取“塑化剂”对男性的影响较女性大。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塑化剂DEHP是一种环境荷尔蒙,对人体毒性虽不明确,但其广泛分布于各种食品内,其毒性远高于三聚氰胺,在体内必须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排出,长此以往恐怕会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大量摄取可导致肝癌。另外,DEHP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如:1、可能会造成小孩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 2、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因此,业内人士指出,DEHP、DINP等塑化剂并不属于食品香料原料,DEHP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

有网民则认为,塑化剂风暴严重程度不下,三年前大陆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连带毁损台湾的国际形象。在两岸都有不肖业者贪图暴利,滥用有毒物添加剂之际,两岸应共同努力重建人民信心。

英国查尔斯亲王还在英国乔治敦大学演讲食品工业的危险性;现在人类的食物处处都是危险,吃东西都会提心吊胆;唯有人心归正,每个人做事都考虑到别人,准备食物就好像给家人吃一般,考虑到他人的健康,不只谋自己的利益,才能真正解决食物有毒残留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