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污染面达6个新加坡 现巨大赤潮带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国媒体周五(7月15日)援引国家海洋局提供的资料包道说,渤海湾钻井平台漏油事故造成海水污染面积已达4200平方公里。这一面积相当于新加坡领土的六倍。此外,在蓬莱19-3漏油事故B平台3海里、C平台2海里附近海域出现赤潮,长约2海里。

渤海油污染面积六倍于新加坡

据法新社报导,当局数天前曾表示,污染面积是840平方公里,但这一数位仅止严重污染海域,不包括受污染程度较轻的另外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和中国中海油公司合资经营的蓬莱海上油田两个钻井平台上月4日发生漏油事故。

中国媒体周五(7月15日)援引国家海洋局提供的资料包道说,渤海湾钻井平台漏油事故造成海水污染面积已达4200平方公里。这一面积相当于新加坡领土的六倍中国有关部门在长达数星期的时间里对事故保持沉默,直到本月初才公布了某些相关资讯。

出现巨大赤潮带

15日14时许,“中国海监15”船开始返程,在离B平台约3海里、C平台约2海里的地方,一条吞吐着红色泡沫的巨大赤潮带出现。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研究员崔文林表示,这条赤潮带是否因为此次溢油事故引发,这还需要进一步的监测和论证。

《和讯网》报导,渤海湾油田漏油的消息,最早始于网路,有人通过微博透露,“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随后消息就被删除。

发生漏油的是中海油在渤海湾的蓬莱19-3油田,该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合作开发,作业方为康菲中国。根据公开资料,蓬莱19-3是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

《新华网》报导:在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件1个多月后,康菲石油公司休士顿公司总部15号(美国时间13日晚间)终于首度向其全球投资者披露了此次事故。

康菲首度披露,两个溢油平台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大约1500-2000桶之间。以1吨石油约等于7.3桶计算,漏油量约205吨-274吨。

《和讯网》说,虽然中海油方面发布消息称“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但是人们心中的疑云仍没有散去。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中海油是否涉及瞒报事故。如果不是一条微博披露引起媒体关注,那么这样的一次水域污染事件是不是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呢?

中国能源网资讯总监韩晓平表示,这样瞒报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为渤海湾是中国内海,自净能力弱。另外渤海周围人口稠密,水产品产量比较高。一旦人食用被原油污染的水产品,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韩晓平:应该在第一时间让公众知道,这次作业又是个外国公司,作业出现事故以后,应该及时让周边民众知道。对一个企业来说要承担社会责任,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说一旦在这方面出现问题时,应第一时间让民众知道。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污染可能对周边的水产养殖造成负面影响,如果第一时间知道以后,可以避免民众去误食这些地区的水产养殖产品,所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应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赤潮它带来“死亡和毁灭前兆”

据《中国国家地理网》报导:赤潮,单是如血一般的颜色就足以令古代海员们担忧,但真正给它带来“死亡和毁灭前兆”(至少对海洋生物来说)这个名声的是它所产生的效果。一些(并非全部)导致赤潮产生的鞭毛藻在被摄食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强力的神经毒素。虽然单只鞭毛藻只能放出极微量的毒素,但是数十亿只增殖出的毒素的厉害就可想而知了。

据《互动百科》介绍:赤潮,被喻为“红色幽灵”,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华”,影响和危害其它海洋生物正常生存的灾害性海洋生态异常现象。

赤潮毒素引起人体中毒事件在世界沿海地区时有发生。据统计,全世界因赤潮毒素的贝类中毒事件约300多起,死亡300多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