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王国“铁盗部” 现实版“硕鼠”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铁道部一直被称为,是拥有独立的公检法、学校、医疗、通信等政企合一的体制。由于高铁事故频发,铁道部高官又频繁落马,这个时代留下的“堡垒”正在从内部开始崩塌。其中的贪腐问题让人触目惊心,以致有“铁盗部”之称。

“铁盗部”是“硕鼠”的现实版本。短短五个月,“铁盗部”今年已有七名高官因涉嫌贪污腐败案件被拉下马。从今年2月铁道部长刘志军被革职,到6月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被扣查,如果算上去年十月案发的原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董事长罗金保,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八名铁道部高官相继落马。包括被称为“中国高铁第一人”的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被揭海外存款多达28亿美元。

官商一体 埋下祸根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温州动车追撞惨剧发生后,中国铁道部的“高效率”令国际社会大开眼界:先有救援结束之快、恢复通车之快,现有信号设备缺陷整改完成之快。两岁半女童伊伊在当局结束救援13小时后生还,揭开了铁道部高效率背后的血淋淋现实。

网民痛批:“有一种杀人未遂,叫作奇迹;有一种废话,叫作领导指示全力抢救伤患。”

对于全国有58个车站使用肇祸的相同国产信号设备,舆论关注其安全性的测试、整改。铁道部1日透过官方《人民日报》宣称:“我们对全国铁路使用该设备的处所进行了逐一清理和整改并进行了测试,确认无误。”铁道部我行我素的高效率,岂能不招致舆论质疑:设计存在缺陷的信号系统,纠正后在哪里进行了抗击雷电干扰测试?

铁道部是中国高铁的施工者,也是监管者,政企不分之下,表面上工作效率高,促成了中国高铁大跃进,但官商一体埋下了草菅人命的祸根,隐藏的贪腐问题一旦被揭开,就真的骇人听闻。

《投资者报》国家审计署曾指出,铁道部存在大量“小金库”案件,京沪高铁是涉案最广的。其中包括贪污和挪用公款、违规收费获利、账外存放资金、弄虚作假骗取拆迁补偿、转移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各种类型。

在2010年,铁道部所属信息中心曾经有六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个别领导一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

铁道部在没有内部和外部监督的情况下,很难改变其管理体制和权力体系,才会有借高铁发展出现的大量贪污腐败行为。

而对于铁道部密集的反腐行动,或许能够触及到目前铁路的管理体制。

《苹果日报》说,中国每年7.000亿元的铁路投资,有多少被铁盗部高官中饱私囊?车祸肇因及救援的调查、高铁设计缺陷的纠正,都未见独立人士的参与,又怎能避免铁盗部自导自演、官官相护?

网民创作七律诗形容铁盗部是天朝一蛀虫

七律•铁盗部

铁嘴难堪路不通,
盗如非道总成空。
衙前戾气伤人命,
门后贪官刮鬼风。
无奈庶民珠泪苦,
耻多河蟹颂歌红。
之乎者也槽泥马,
尤是天朝一蛀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