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成阶下囚的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83岁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周三到开罗出庭受审。他被指控腐败和在今年2月倒台前下令向抗议当局腐败的示威民众开枪镇压。如果罪名成立,穆巴拉克可能被判死刑。这位实施30年独裁统治的前埃及总统,是如何成为阶下囚的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穆巴拉克1928年5月4号出生,是在中东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军队将领。

1981年10月,军人出身的穆巴拉克遇上了政治生涯的转捩点,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后,当时并不特别出名的穆巴拉克继任总统,在30年执政期间,他大权独揽,实施铁腕统治,埃及始终维持1981年颁布的紧急状态法。任何人都可以因涉嫌威胁公共秩序不经审判而被关押,政治异己难有立足之地。2005年,埃及首次举行多党制总统选举,穆巴拉克四连任,他主要的竞选对手却被送入监狱。

贫困、失业、物价飞涨、贪污腐败已在民间积累了太多的怨愤,今年1月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百万示威民众要求结束穆巴拉克独裁统治,2011年2月11日,83岁的穆巴拉克被赶下台,结束了长达30年的独裁统治。
穆巴拉克下台前的镇压行动,造成800多人死亡。

穆巴拉克和他的妻子还面临腐败指控,指控他的家族在30年掌权期间,非法聚敛大量财富。有消息指出,穆巴拉克家族拥有上百亿的资产。

穆巴拉克成为中东示威潮后,首位出席庭审的阿拉伯领导人。

新唐人记者李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