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与西班牙债务危机加深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日专电)欧元区国家两周前才就纾困希腊提出解决方案,如今因西班牙意大利10年期公债殖利率创下14年新高,担忧市场卖盘的压力逐渐浮现。

意大利近来通过总额约48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政策,力图稳住接近被纾困边缘的财政并安抚市场,西班牙政府更决定把大选提前至11月20日,寻求政治变革,冀望为债务危机找出解决契机。

但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努力,却仍敌不过市场的变化,两国的10年期公债殖利率都创下14年来的新高纪录,尽管欧元区国家两周前才就2次纾困希腊达成共识,市场反应显示仍对欧债危机的化解缺乏信心。

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 Katainen)说,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公债殖利率触及新高点,这对于整个欧洲而言都是非常严重的事,使整个欧洲暴露于危机中。

意大利是欧元区仅次于德国与法国的第3大经济体,而西班牙则是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崔蒙迪(Giulio Tremonti)前往卢森堡,紧急会晤欧元区财长集团主席荣科(JeanClaude-Juncker)寻求协助。

殖利率是发行公债的成本,殖利率越高意味公债发行者融资能力差和市场对公债发行者信心低。今年初,葡萄牙发行的公债殖利率,一度突破7%,达到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点7.18%。

而意大利与西班牙的10年期公债殖利率,则分别达到6.21%及6.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