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桑盖:以达赖之名与中对话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达兰萨拉特稿)明天就职的西藏流亡政府新行政首长洛桑桑盖表示,他的当选绝非与北京对话的结束,若中方要求与达赖喇嘛代表对话,他将派员以达赖之名前往。他也向北京喊话,让他前往西藏。

达赖3月10日宣布交卸流亡政府政治权责给民选行政首长。流亡藏人3月20日投票,43岁美国哈佛大学资深研究员洛桑桑盖(LobsangSangay),以55%得票率,当选西藏流亡政府(5月已更名为“藏人行政中央”,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CTA)第3届直选噶伦赤巴(行政首长)。

西藏人民议会5月底将载明达赖喇嘛下放权力的流亡藏人宪章修正案上呈达赖并获批准。至此,原属达赖的所有行政与政治权力,正式赋予民选行政首长。

2002年9月至2010年1月,达赖喇嘛特使与北京当局共展开9轮谈判。洛桑桑盖当选后,中方谈判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在5月15日出版的官方杂志“中国西藏”强调,中方只跟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谈判,流亡政府噶伦赤巴“没有任何合法性”,不具“对话资格”。

中方上述立场表述,是否代表双方谈判将在达赖交卸政治权责后告终?

洛桑桑盖6日在西藏流亡政府噶厦(内阁)办公大楼会客室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流亡政府而言,他的当选“绝不会是谈判的结束”。他强调,西藏流亡政府将与过去一样,继续致力与中方对话,试图寻求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他强调,谈判实质内容才是重点,“不管直接针对我本人,或以达赖喇嘛之名的某人,对我们来说都是次要的”。洛桑桑盖说,“只要北京当局准备就绪,我们愿派代表赴北京”、“若中方要求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对话,我们会派员以达赖之名前往”。

宣布退休后的达赖喇嘛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曾表示,若藏人民选政府决定通过他参加与北京的对话,他一定会继续承担这个使命。

洛桑桑盖表示,当选后曾多次觐见达赖,报告自己想法,并向达赖请益。不过他表示,尚未与达赖讨论透过达赖的代表与北京对话这项议题。

他强调,多年来,达赖喇嘛一直是西藏领袖,“若有必要,新噶厦必然会就与中方对话及其他重大议题,寻求尊者(达赖)的智慧与意见,他已表达分享看法的意愿”。

宣誓就职的同时,洛桑桑盖是否期盼向中共政权统治下的藏人传达什么讯息?

他说,“尽管不被允许前往西藏,西藏始终在我心深处”。他强调,西藏重获自由及达赖喇嘛重返西藏,是他就职后主要目标。当选后,他说自己同时担任在西藏的藏人,以及流亡藏人的代表,会尽全力为在西藏的藏人以及他们蒙受的苦难发声。

对于外传如无意外,中国大陆第4代领导人“胡温体制”,明年将过渡到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组成的第5代领导班子,曾任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员的洛桑桑盖,在访谈中并不掩藏自己对于中国大陆政治体制和权力移转等议题的兴趣。

他表示,民主制度下,“头一换,身体也跟着换”,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则是“头换了,身体却没改变”。他认为,在改变的迹象出现之前,北京对藏强硬政策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洛桑桑盖的父亲1950年代末逃离西藏。他表示,“父亲生前总说‘要死在西藏’,但没能完成心愿,他在美国辞世”。他说自己也曾与身处西藏的叔叔通电话,由于对方当时是父亲同辈唯一健在的家人,双方都期盼彼此能够赶快见面,但洛桑桑盖2008年还是接到来自西藏的报丧电话。

他强调,藉由这样的联系,流亡藏人对于在藏藏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未曾前往西藏的洛桑桑盖说,北京当局老是说,任何人、任何时间皆可赴西藏看看当地真实情况,“我当然想去,若中国政府有此意愿,就应该提供机会,我去西藏有助解决现况”。

洛桑桑盖说,就职后优先推动的3大政策首重教育,“我会很快的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其次,他强调,与中国大陆政府接触是流亡政府一向的工作重点,“我会重新检讨现况,思索如何开展下一步”。同时,他也将致力于让西藏议题继续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本文附照片、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