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深陷投机腐败思维的外交还有救吗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讯】让我们先来看看近期中国舆论、中国外交在几期典型国际事件中的反应。

随着利比亚局势的逆转以及卡扎菲近乎突然之间的土崩瓦解,一直在央视等媒体力挺卡扎菲、为卡扎菲政权的恢复元气找出了千万种侥幸理由的张召忠教授及其类同者,遭到了网络世界的无情嘲弄,人们在问,从海湾战争以来张召忠教授一直力挺正义、主流的对立面且其力挺谁、谁必垮台,可张教授何以还如此红火?中国有这样水准、判断能力还不如个拉板车的将军,中国的军队能打赢什么样的战争?

华裔外交官骆家辉来华履职驻华大使,舆论先是一片眼巴巴的期冀和赞叹——无非就是个华裔,长了张华人脸,其父亲、祖父、祖先、祖地如何如何。待骆家辉明确表态他会效忠美国、公正对待国际事务、国家事务,舆论转瞬哗然,好像骆家辉成了中华民族的叛逆、内奸、不肖子孙,泼污、不屑、谩骂声不绝于耳。再待骆家辉一身打工仔打扮出现在华人世界面前,坐经济舱、吃成都小吃(中间还穿插个美国副总统吃炸酱面),很难再泼污其作秀且一直说“作秀”会双刃到自己时,方偃旗息鼓,无奈网络上的一片赞叹之声。

其实,这样的闹剧在华裔赵小兰升任部长之际,就已经闹过一出了。

最近,日本又要换相了,中国媒体转瞬兴奋异常、沸腾一片。5个候选人,在中国媒体上被齐刷刷地列表分析、解剖,来龙去脉、子丑寅卯,弄得中国人比日本还门清,中国人比日本人还要热衷于换相。凤凰网日前的一个分析,最为赤裸裸——哪个首相上台会对中国有利!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关键是,这种分析口气背后的侥幸、投机之意——我们期待、渴望的,是一个亲华的、在某种程度上不惜出卖日本本国利益的首相上台,这样的话我们最妥帖、最放心、最符合中日友好、最力挺!如此,难免不让人生疑,中国外交,难道就如此势利、如此自私、如此小人吗?

实际上,这样的思维从卡扎菲、骆家辉、日本首相,一脉相承,互为表里:实用的、自私的、利益的、侥幸的、非公正公平、非自信坦诚的、甚至非代表国家只代表当事人自己的、利于政绩利于“互惠互利”利于回扣利于礼尚往来利于公私兼顾的思维、言行,近乎赤裸裸,近乎急迫焦躁,近乎图穷匕见。

可悲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披着“国家”的外衣!

我们不禁纳罕,我们的“国家”,何时变得如此不讲是非对错?不讲公平公正?不讲道义原则?变得如此鼠肚鸡肠、阴暗龌龊、自私小人,甚至妒火中升、坏水四溢、唯恐别人理性别人有秩序别人有纪律别人不尿自己的这一桌腐败的饭菜杯盏了呢?

我们既然声言尊重利比亚人民自己的选择、期盼利比亚局势稳定,就不能无视卡扎菲的凶残、残暴,就不能公然地、赤裸裸地为其独裁、腐败、变态、了无人性月台、讴歌、涂脂抹粉,就不能任由张召忠之流力挺卡扎菲不倒台、到头来被全世界正义之士看笑话。张召忠不是猴子,中国人不是猴子,我们不能自己耍自己,自己把自己当猴子在全世界面前耍自己、玩弄自己!试问,利比亚融入主流世界、利比亚人民摆脱独裁、残暴统治、回归自己、平安生活,这有什么不好?卡扎菲被扫进独裁者的垃圾堆,这对中国人而言,又有什么不好?哪里令人不舒服、如坐针毡?

我们不妨设想,骆家辉是倾向于我们这边的,他丝毫不顾及美国的国家利益,说白了吧,他处处架子很大、派头很大,就如我们的部长、首长一样,三公消费很中国特色、很与我们保持高度一致。换言之,他很没有在中国特色之中国土壤中的水土不服。甚或说,他暗自里成为我们的间谍、卧底,出卖美国利益,出卖美国,出卖美国纳税人——我只是作为一种假设,只是作为一种极端情形,试问,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民众由此就能获益吗?非也!事实已经证明、历史已经证明、至今不明不白俨然一笔黑账的债券已然证明,中外当权者相互勾结、背后玩猫腻,那是对国家、民族、本国及他国民众的最大出卖、亵渎、贪占。

谁最希望骆家辉成为间谍、卧底,难道还不清楚吗?

日本换相的事情同样如此。我们要清楚的是,日本首先是选出来的,是选民选出来的,代表的是选民的利益,大而言之,是国家的利益、日本民族的利益。这一点没有什么值得褒贬的,没有什么需要挖苦的。需要说明的是,即便无论新换上来哪个首先亲中、亲近中国、生疏日本、出卖日本,试问,他们亲的是中国的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民众利益,还是个别当事外交官员的利益、权贵利益、腐败利益?

简单寄语中国外交、中国外交官,应该有最起码的自信,理性平和,不卑不亢;应该遵循公正公平、客观友好、坦荡无私的最起码的外交准则;应该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请莫把宝压在旁人的无能、猫腻、无耻、喜欢中国特色之“礼尚往来”上,莫觊觎哪个新上台的总统也好、大使也好、首相也好,可能会喜欢吃吃喝喝、吃拿卡要、背后密西密西以及损公肥私、出卖国家、民族、民众利益的这一套——可以预见的是,投机取巧、公私不分、损公肥私、贪婪自私永远不可能取代人类共通的价值观,贪污腐败永远不可能腐蚀世界以及世界外交。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