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生火烹调 年2百万人丧生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1项研究今天指出,全球约有半数国家还在使用原始烹饪炉,造成每年约200万人丧生,比疟疾夺走更多人命。

全球有30亿民众在室内烹煮时使用木柴、木炭或粪肥等固体燃料,但是大众几乎没有注意到此带来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WHO)甚至称此为全球头号环境杀手。

烹饪场所不通风形成的油烟,会导致肺炎、慢性肺部疾病,以待在家中时间较长的妇女和儿童受害最深。根据WHO,每年有200万人因此丧生,超过疟疾死亡人数。

这篇发表在“科学”(Science)的研究指出,为了改变情势,未来10年必须投入1.5亿美元至2亿美元的研究,好让干净烹饪炉能进驻受到危害最大的妇女家中。

研究指出,若投入更多研究和计划,以售出更多有效率的烹调炉给偏远穷苦地区,不仅有助提升女性健康,还能让女孩上学,而不是花时间在搜集燃料。

研究共同作者、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说:“甚至连许多已开发国家人民也不知道,室内烹调的烟害,对为数众多的人健康造成可怕危害。”(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