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外力勿介入台湾选举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日专电)包括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能在内,多位跨党派美国国会议员今天表示,美国和中国大陆等外界势力,不应介入即将举行的台湾总统大选。

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在国会山庄一场座谈会表示,2012年总统大选是台湾民主化进程重要的一步,民主的台湾是中国大陆和亚洲各国极其重要的指标,美国必须支持台湾的民主,但选举过程得保持中立,不倾向特定候选人。

罗斯雷提能指出,美国国会对台湾选举保持密切关注,选后将举行听证会,她呼吁中方避免介入选举,并说“为何中国不举行一场民主选举?”

罗斯雷提能要求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署长沙赫(Rajiv Shah),访台期间保持中立,会见候选人时言语谨慎。

民主党籍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在会中表示,已致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要求美方在选举期间避免偏见,保持中立,他有信心台湾可以进行民主与公平的选举。

共和党籍众议员罗艾斯(Ed Royce)指出,台湾选举竞争激烈,台湾的民主是美台关系核心要素,华府和北京当局都不该介入选战,美国的立场长期支持台湾举行自由与公平的选举。

民主党籍众议员柏曼(Howard Berman)表示,会关注中国大陆在选后对台湾的态度,美国尊重并全方位支持台湾民众自由选择领导者的权利,美国政府选后必须向当选人致贺。

前驻美代表吴钊燮在这场由福尔摩沙基金会举办的座谈会希望,美国继续支持强化台湾的民主,并谴责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民主、暴力行为。

吴钊燮说,美方声明将稳定选举过程并影响选后台湾政局,除了保持中立外,选后应派遣特使到台湾,并祝贺新任当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