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奇虾复眼化石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中央社雪梨8日法新电)澳洲科学家今天表示,科学家发现长相奇特史前生物奇虾(anomalocaris)的一对眼睛,和昆虫的眼睛很相像。奇虾生活在超过5亿年前的海洋中。

科学家在澳洲坎加鲁(Kangaroo Island)的岩石中发现这对巨大奇虾的眼睛化石,眼睛直径达3公分,有多达1万6000个独立小眼。

主导研究的派特森(John Paterson)表示,“超级掠食者”奇虾可以长到1公尺长,被视为寒武纪的“大白鲨”。奇虾在古时候是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的生物。

现代的苍蝇约有3000颗小眼,蜻蜓则有约3万颗。蜻蜓是已知生物中,唯一一个小眼数超过奇虾的。

派特森表示,这个发现显示,奇虾生活在光线充足的清澈海水中,其复杂视觉功能发展极为迅速,可能对其他生物带来革命性的“军备竞赛”。

生物可能为了逃脱奇虾巨大双眼的搜捕,发展出脊椎、毒腺及其他防卫机制。(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