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正会:夏威夷的客家人团体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主播:华人移民夏威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来的是广东的客家人。今天,我们有幸来到夏威夷历史最长的客家社区组织崇正会作客。

12月11日,夏威夷的客家华人组织崇正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换届仪式,我们借此机会了解了客家华人移民夏威夷的历史。黄郑慧珍(2011年崇正会主席)崇正会于1911年成立,当时叫“人和”,即人间和谐。在1937年左右,随着香港的崇正会而更名。

崇正会是个国际客家人组织。夏威夷的早期华人移民多来自广东省中山地区,分为中山本地人及客家人。客家,意思是“外来的客人”;它是汉人的一个族系,在早期随朝代变迁从北方及中原地区南迁。夏威夷的客家人多是于南宋时期从河南等地迁至广东的。

林永福(2012年崇正会主席): 当然我们有广东来的成员,还有来自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海地,那里有许多客家人。我们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在这里早期就有很大的客家社区。客家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在海内外不乏成功者,有“东方犹太人”之称。

黄郑慧珍(2011年崇正会主席):孙中山是客家人;他的第三个夫人宋庆龄也是客家人。很多客家人还保持着独特的语言及其他文化习惯。

杨美琪(Kristine Duong, 崇正会会员):在这里我接触很多不同背景的人,非常令人兴奋。我听到很多故事,让我更加好奇。接触来自各地的新会员,从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等地来的,让我感到自己是一个大家庭的一员。

崇正会组织除了连络客家人和促进客家文化的保持外,还提供社区服务,包括奖学金项目。

钟震辉(崇正会会员,医师):大儿女在McKinley毕业,在学校拿了奖学金,也在崇正会拿了奖学金;二儿女也是McKinley毕业,在崇正会也拿奖学金。

新唐人记者 姜鸿 夏威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