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抗药性 美限用牲畜抗生素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今天表示,担心未来抗生素用在人体无效,将限制牛只、猪只以及家禽类施打某些种类的抗生素。

FDA官员清楚表明,他们认为在宰杀牲畜前使用的抗生素,会导致人体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然而势力庞大的家畜业者表示,维持动物健康必须使用抗生素,因此FDA难以处理这项问题。

然而消费者对这项议题愈趋关注,他们大声疾呼要求厂商供应的肉品不该含有抗生素,呼吁限用抗生素的声浪愈来愈大。

FDA这项命令适用于名为“头孢子菌素类”(cephalosporin)的常见药物,通常用于健康动物,作为避免感染的预防措施。

FDA将从4月开始禁止家畜使用头孢子菌素类抗生素来预防疾病。

不过FDA声明表示,兽医仍能“开立头孢子菌素类用于牛、猪、鸡或火鸡,针对卫生单位核可仿单标示以外的适应症,做有限度的使用,且须遵守标签上的剂量、频率、持续时间以及给药途径”。

FDA发表声明,这项规定是要保护人类对这些药物的有效性,以及“目的在降低头孢子菌素类对特定细菌性病原产生抗药性的风险”。

头孢子菌素类一般用于人类治疗肺炎、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造成的皮肤与软组织感染、骨盆腔发炎以及尿道感染等。

FDA表示,当这些疾病产生抗药性,医师势必得开立其他药物,不是药效比较不好就是可能带来较严重的副作用。(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