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领袖:忍无可忍 从以暴易暴到以暴抗暴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2012新年伊始,旅居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八九“六四 ”“学生运动”的组织领导者之一的王有才先生,宣布组建“中华民主革命党”;他这一举动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他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由于不能忍受中共当局的暴力镇压,他们倡导“以暴抗暴”。

刚刚过去的2011年,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风起云涌,对生活在极权统治下的各国民众影响深远,让还在执政的独裁者也胆战心惊,新一轮民主化浪潮波及全球。

为何组建“中华民主革命党”

王有才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首先谈了组建“中华民主革命党”的初衷。

他说:“我以前一直希望中国能够是和平转型,因为和平转型对中国老百姓好、对中国社会好。

王有才89年被通缉判刑,98年组织中国民主党,都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为宗旨。但是还是被判刑。

他表示,他出身地主,家庭受到迫害,所以对中共是了解的,知道很多中共的罪恶。但他那时还对中国抱有希望。

2011年,北非和中东的茉莉花革命,辛亥革命100周年以后,他认为,胡锦涛采取了非常恶劣的手段,他动用了所有的暴力手段来镇压温和的、平和的这些异议人士。而且在社会上,对上访的人士也使用严酷的镇压手段。所以对这个社会不满已经是非常强烈的了。

最后导致他公开组建中华民主革命党最终原因是:最近中共当局把维权律师高智晟又拘禁五年。而且根本没有正当的理由。此外,又把民主党人士陈卫和陈西判以重刑。

王有才指出,上述的三个人,都是非常温和的,他们现在判了以后,大家感觉没有上诉的意义。中共这样的控制、这样的压制,甚至连他在美国都感觉到喘不过气来了。

为何要走“以暴抗暴”的路

王有才分析了为什么要走“以暴抗暴”的路。他说,一个是对中共的镇压不能忍受,另一个是中共的统治已经是非常荒唐了。

他分析中国目前的社会现状:贪官污吏非常严重,社会贫富悬殊,尽管看起来经济在发展,但底层老百姓生活的压力非常大。

因此,在中共的严酷统治下,用理性、非暴力这种方法(民主改革)很难有所发展。

不过,采用“以暴抗暴”的方法,结果会如何呢?是否好呢?

王有才表示,他也一直担心这个。他分析,纵观中国的历史,以暴易暴是经常发生的,但是以暴易暴,和他们提倡的以暴抗暴还是很不同的。

他比喻,在中共的暴力下,不能像绵羊一样了,他形容兔子急了还要咬人呢。他指出,一是他们要以暴抗暴,第二个是以后要走民主化道路的。

他还希望,有中共内部比较开明的(人来进行)变革,领导暴力革命。

乌坎事件没有看到任何希望

去年发生震惊海外的乌坎事件,最终以当局的怀柔政策得以平息。虽然民众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结果,但在整个抗暴过程中,使中共做出了史无前例的让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费加罗报》1月10日发表了题为“乌坎—中国反抗的新象征”的报导。报导说,在中国网路上,只要一谈到不公正和争取权利的事情,人们就会谈起乌坎村民抗议事件,向“乌坎精神”学习。已成为中国反抗的新象征。

‘费加罗报’指出,中国各省都会爆发出数以千计的类似的“群体事件”。乌坎情况的缓解,这座广东的村庄却在这期间变成“小老百姓”与专横的权力斗争的一个象征。

报导还指出,乌坎事件的意义远远超出普通的反抗事件。这件事显示,当局的审查最终也无法阻止乌坎事件在微博上广泛传播。得到了众多民众的支持。乌坎事件尤其透视出中共当局必须在镇压反抗与满足民众要求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还要避免引起别人效仿。

王有才提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一些处理方法,例如广东省工作组去谈,是带有恐吓(意味)的,用“国外敌对势力”等等来进行污蔑威胁。另一方面,因为民众和共产党谈判,力量相比悬殊,只有妥协。总的来说,他表示,没有看到任何希望。

他认为,象胡锦涛这样的毛派思想,很难把权力让渡给民众。

王有才先生自1986年就开始从事学生运动,八九“六四 ”事件时,正在北京大学就读的他是“学生运动”的组织领导者之一,1998年他又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十几年间,王有才多次被当局逮捕入狱。

目前他居住在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