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真要命 过年少熬夜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20日电)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新年期间,少不了吃吃喝喝,牙齿不好的人容易牙痛;医师建议新年期间,“勤刷牙、少熬夜”保护牙齿健康。

大林慈济医院牙科主任郑朝鸿今天表示,根据过去的经验,过年后总是有许多患者因为牙痛、牙齿断裂、颜面肌肉酸痛求诊,其中不少人是因为熬夜、喝酒,因此产生牙齿急性疼痛。

他说,曾经有一名20多岁的患者,平常刷牙习惯就不好,加上新年期间聚会、跑摊,引发智齿严重发炎,痛到挂急诊;医师用洗牙机清洗时,甚至流脓出血,让他直呼再也不敢不刷牙了。

郑朝鸿指出,过年期间,饮食时间可能较不正常,有些患者认为等一下又要吃东西了,晚点再刷没有关系,但这正是让细菌快速滋生的原因之一。

他说,用完餐后,残留在齿缝的碎屑,会让细菌繁衍,代谢过程中也会产生酸性物质,恶性循环下,细菌越来越多,侵蚀牙齿的速度也越快,加重原本蛀牙的程度,最后甚至可能断裂。

郑朝鸿表示,除了蛀牙加剧造成断裂之外,过年期间啃咬过硬的东西,例如瓜子、骨头、硬壳类食物要特别小心;至于咀嚼鱿鱼丝、肉干、坚果类时,如果有脸颊肌肉酸痛、嘴巴张不开等症状,可能罹患颞颚关节症后群。

他说,熬夜是造成牙齿疼痛的一大主因,因为熬夜会造成免疫力下降,让原本在牙龈沟内的细菌增生,造成急性牙龈炎,产生红肿热痛等;当产生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能因为怕痛而不刷牙,要尽量保持口腔干净,并恢复正常作息,才能有效减轻发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