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昌:感受年货面面涨 过个年咋就这么难?

【新唐人2012年1月21日讯】昨天,腊月二十六,是阳信县城的大集,和腊月二十一的那个集日一样,被乡亲们称作“年集”。每隔5天就是集,但和平日不一样。年集有三大特点,一是人多挤,二是物价高,三是时间长。早晨7点散步时,就看到街道上挤满了抢占摊位的商家;等到9点多赶集时,集市上已挤满了黑压压人群,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连那些平日不常见的老太太们也拄着枴杖夹杂其中。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叉满街道,想挪动一步都难。

集市上,鞋袜衣帽、针头线脑等小百货一应俱全;红枣、核桃、山药等眼花缭乱;碗筷、笊篱、扫把,百货杂陈;油、盐、酱、醋和各种调味品应有尽有;烟酒、糖茶、水果、花生等副食琳琅满目;油条、麻花、叫不上名的小吃等香气扑鼻……布衣鞋帽、水产海货、瓜果梨桃、猪羊牛肉,摆了好几里地长。到处是小贩的叫卖声,熟人间的问候声。不过,一些日用食品类价格也全面涨价了,平常日子还是12.5元一市斤的猪肉涨到了16元,28元一市斤的对虾涨到了40元;往年10元钱3市斤的带鱼涨到了一市斤8元,尤其青辣椒,涨的最离谱,一市斤竟要10元钱……

不过,涨价归涨价,只见人们还是大把大把地掏着钱,称猪肉,一称就是10多斤;买对虾,一买就是200元;带鱼也是成箱要,青辣椒摊前还排着号呢,连那些眉开眼笑的卖货人都说现在的人们真是有钱。

有有钱的,就有没有钱的。只见一些寒酸的穷人,老人一个劲地围着摊位转,挤了一圈又一圈,走了一趟又一趟,不断问着年货价,就是舍不得往外掏钱,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兜里真的太缺钱。

更有那走极端的,变着法子去找钱。只见老丁字街那个卖五谷杂粮的中年人在喊,“我的钱啊!你怎么这么狠心拿了去,我干上半年也挣不回啊!”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两口子光顾着卖粮了,却没想到让小偷钻了空子,一下子掏净了钱框子里的卖货钱。

近年来,房子涨价了,汽油涨价了,食用油涨价了,年货涨价了,除了农民种的粮食外,什么都涨价。有钱人推着物价涨,富人越活越滋润,穷人却越活越艰难。

物价再这样涨下去,难道让穷人真的不吃油,不吃肉,远离海货,出门靠腿走吗?想到这里,忽然,那个为了买到便宜油,在超市里被踩死的老太来到眼前;忽然,眼前又换成了那个在广州8楼顶大喊“涨价太快了,我受不了!”随之纵身跳下,当场死亡的中年男……一宗宗、一幕幕模糊不清的影像,活生生抑制住了我的呼吸!疯狂的物价终于杀人了!作为同样为生存苦奔忙,同样面对步步高升物价诚惶诚恐的我,一种兔死狐悲的悲哀和凄凉袭上心间。

一叶知秋,这一桩桩悲剧在警醒我们,底层百姓尤其是困难群体对物价上涨的心理承受能力已达到极限。我们毫不否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出了不少努力,春节临近,许多官员都在屏幕上纷纷亮相,做着慰问困难群众的表演,但客观地说,“让每一个穷人都过好年,实在太难,太难!“结构性上涨”一日不止,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会继续下降。

对有钱人来说,用于生活必需品的开销可以忽略到不计,而对低收入群体来说,他们收入的很大部分是用于生活开支。现在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疯涨,必然使他们雪上加霜,上涨的物价不仅把他们本来那点可怜的财富积累榨干,还使得一些人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

汽车涨价,穷人可以不开;电视涨价,穷人可以不看;猪肉飞涨,许多人选择了少吃甚至不吃,可是,柴米油盐的涨价,穷人总不能不吃不喝吧!政府虽然给特困群体发了补助,可那点补助不够物价上涨消化的;国家也出台涨价申报批准等制度,可到了菜市场粮油店,其效果大打折扣。物价上涨,有钱人会利用上涨机会赚到更多钱,而穷人的那点小钱则更不值钱,生活自然就更艰苦。如何尽快阻止物价持续上涨的脚步,夺下物价杀人的屠刀,才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十分严峻的考验。

文章来源:《强国》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