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乌坎票选11监督人 村民仍有疑虑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广东汕尾乌坎村民以60年来从未有过的选举方式,选出11人监督3月村委会选举;有民众表示满意选举结果,但也有村民对于是否可以实际达到公平、公正的结果表示质疑。

2月1号,乌坎18岁以上的村民一人一选票,从21名候选人中,顺利选出防止村委会选举舞弊的11名监督人。

广东汕尾乌坎村民庄先生:“满意的、全镇选的嘛。除了那20几个(候选人)还可以选其他的;没有写上去的(村民)也选了几个。是选我们乌坎比较忠诚的、比较有思想、品德、为人们啊有心的监(督)票。”

投票过程,由1月刚被当局任命为党总支书记的林组銮主持;有公开和设置秘密写选票的方式;下午4点投票截止后,计票员公开唱票统计选票。据报导,约7千3百多村民有投票资格,许多在外地的村民赶回村中投下珍贵的一票,当天投票率达85%。

第一次能够自己投选票,很多村民表示很开心。但,对于目前的部分组织选举工作者,一些村民不认同。

广东汕尾乌坎村民:“昨天组织这个选举的有一部分人,在我们村发生事的时候不吱声的,没有捐钱也没有出力的﹔现在太平啦就回来做事,动荡的时候他们不在。我们村这些曾拚死拼活的人现在没什么地位了﹔就全部都是外面有钱人回来,比较有势力的竞选组织什么的。就怕(选出的)这11个人以后管不住村委选举。”

一位63岁的蔡姓村民,2号向本台记者说,这次选举大家都高兴。但是村民生活的困境,并没有得到解决。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63岁蔡女士:“唉!说来说去什么都没有﹔搞来搞去,又没有饭、没有钱又没有土地,公民(村民)这个问题呢!唉!大家很困难哟、很辛苦哦。”

这次投票引来大批中外媒体报导,过程中,有媒体被工作人员阻止进入采访,因村民杯葛,媒体得以顺利采访。

新唐人记者梁欣、叶家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