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采矿利益理当全民共享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电)澳洲针对采矿业者通过新税法后,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今天为这项引起争议的新税辩护,表示其利益将由澳洲全民共享。

澳洲政府在获得绿党关键支持下,参议院昨天深夜以38对32票通过这项新法,将对煤矿和铁矿业者赚得的超额利润课征30%的税捐。

吉拉德表示:“澳洲人知道采矿业有多重要,但他们同样知道这些资源卖掉就卖掉了,回不来了。”

“这项‘矿业资源租赁税’(Minerals Resource Rent Tax)让澳洲人民能从自己100%拥有的资源中,获得公平的回报。”

“吉拉德政府相信采矿业荣景带来的利益,应该由澳洲全民共享,而非只有幸运的少数人。”

新税将于7月1日开始生效,预计将在推出的前3年内创造110亿澳元(117亿美元)税收。澳洲政府将把这笔钱运用在基础建设、养老金以及小型企业减税等项目上。

当1间公司年度获利达到7500万澳元,就会启动征税。新税启动门槛原本订为5000万澳元,但是澳洲绿党为了保护小型采矿业者,争取到让步。

澳洲劳工党政府原本要求对所有天然资源公司的超额利润征收40%税捐,但有钱又有权的采矿业者在必和必拓集团(BHP)、力拓集团(Rio Tinto)以及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等大老率领下反弹,才改为仅对煤、铁征税,税额也降至30%。(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