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达尼号名导 独潜太平洋海沟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6日法新电)探险队主办单位今天说,电影“铁达尼号”(Titanic)导演詹姆斯柯麦隆(James Cameron)搭乘单人潜艇,潜入太平洋最深处后,已经安全回到海面上。

詹姆斯柯麦隆是第一个独自潜入被称为“挑战者深渊”(Challenger Deep)的太平洋海沟的人。上一次以任何型式潜入这个海沟的人,是1960年相对简便的两人团队。挑战者深渊位于关岛西南方。

主办单位说,詹姆斯柯麦隆潜艇上升的速度比预期快,大约70分钟后,直升机看见潜艇在开放海域上冒泡,预计不久后研究船的吊车将把潜艇从太平洋拉上来。

根据任务合作伙伴“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詹姆斯柯麦隆搭乘他特制的潜艇,今早7时52分抵达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1万898公尺深处。

团队成员表示,由于位于极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永久处于黑暗中,温度只有摄氏几度。

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水压为每平方英寸8吨,相当于海平面标准气压的约1000倍。压力会随着深度增加。

詹姆斯柯麦隆在太平洋海底待了几个小时,搜集科学研究样本,并拍摄照片与影像。

他的目标是带回未探测区域的资料与样本。预计稍晚他将宣布实验结果。

探测员带到海底的工具有沉积物采样器、机器人手爪和把海中小生物吸上来做研究的“吸枪”(slurp gun),以及温度、盐度与压力测量仪。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探险太空生物学者韩德(Kevin Hand)在电子邮件中说,现在“科学团队已经准备好要研究取回的样本”。

在着陆时,詹姆斯柯麦隆的第一个目标,是在他潜入水中几小时前,便投进马里亚纳海沟内、像是电话亭的无人“着陆器”。

詹姆斯柯麦隆设计的潜艇,看起来像是“直立鱼雷”,23日已经成功完成无人驾驶的潜水行动。

1960年,美国海军潜艇的里雅斯特号(Trieste)上的两名人员,是唯一到过挑战者深渊的人类,他们只在海底待了20分钟,不过由于着陆时扬起淤泥,看到的并不多。(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