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新总统 舍梦想奉献国家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东帝汶首府狄力17日法新电)东帝汶总统大选初步开票结果今天显示,鲁安克(Taur Matan Ruak)赢得胜选。青年时期的鲁安克曾梦想要环游世界。

但1975年印尼入侵东帝汶,连带粉碎年轻鲁安克环游世界的梦想。鲁安克随后加入游击队,20年青春岁月多半都在反抗印尼长达24年占领。

现年55岁的鲁安克接着担任东帝汶国防首长,身上总是穿着军装。

印尼入侵东帝汶时,鲁安克才20岁。他逃往山区并加入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Fretilin)底下的武装东帝汶民族解放军(Falintil),在东帝汶各地与印尼军队作战,并不断获得晋升。

1979年鲁安克不幸遭到印尼军队俘虏,但只过了23天就顺利逃脱,与战友一起返回山区。

1999年东帝汶在联合国筹办的公投中压倒性支持独立后,鲁安克取代古斯茂(Xanana Gusmao),成为武装东帝汶民族解放军总司令。东帝汶现任总理古斯茂是鲁安克的政治盟友。

2002年东帝汶正式独立后,鲁安克出任武装部队首长,鲁安克在去年底辞去军职,角逐总统大位。鲁安克的名字在德顿语(Tetum)中,是“锐利之眼”的意思。

如果初步开票结果获确认,鲁安克将接下现任总统霍塔(Jose Ramos-Horta)职位,领导贫瘠且依赖石油的东帝汶。霍塔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鲁安克曾感叹,自己未能完成年轻时的梦想,踏上环游世界的旅程。

作家克利斯塔里斯(Irena Cristalis)在“东帝汶:国家痛苦的黎明”(East Timor: A Nation’s Bitter Dawn,暂译)一书中引述鲁安克表示:“我梦想环游世界,但却只望见帝汶的丛林。”

1956年10月10日,鲁安克出生在包考区(Baucau)城镇欧索胡纳(Osso Huna)。鲁安克已婚,育有3名小孩。(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