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房市价涨量稳 新北衰退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5日电)国泰建设今天发布“2012年第1季国泰房地产指数”季报,第1季全国房地产指数较去年第4季价涨量稳,整体市场呈景气盘整结构;新北市房地产价量指标明显倒退,值得关注。

国泰建设和国立政治大学台湾房地产研究中心合作,今天公布今年第1季国泰房地产指数报告。研究中心主任张金鹗表示,第1季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处于景气高峰盘整结构,和去年第4季相比呈价涨量稳,和去年同期相比则是价涨量缩。

张金鹗指出,第1季因总统大选结果出炉,虽然降低政治面的不确定因素,但奢侈税效应持续存在,加上国内外经济情势不稳定,市场观望气氛仍高,稳定度依旧不足。

在台北市指数方面,张金鹗说,相较去年第4季为价量俱涨,相较去年同季为价涨量缩。第1季市场以高单价精品小宅产品带头冲刺的市场结构,可能成交价格每坪约76.82万元,季增8.05%,年增11.98%;30天销售率回升至2成以上,30天成交量季增30.61%,年减75.24%,显示市场上仍存在一定数量购屋人。

整体而言,台北市新推个案市场交易量不易扩大的趋势明显,高单价精品小宅产品为短期推案主流,新案市场与中古屋市场的脱钩,可能成为后续市场发展的特殊结构。

新北市第1季指数较去年第4季呈价跌量缩,相较去年同期价稳量缩,最值得注意。张金鹗说,第1季市场多项指标相较上季出现负向趋势,包括可能成交价每坪32.28万元,季减3.12%,推案量651亿元,季减9.79%,30天销售率仅8.78%,季减35.66%,更是全国各区最差,30天成交量季减41.96%。

张金鹗说,新北市指数价跌量缩,显示短期已缺乏投资获利空间,市场后续发展将影响价量中长期趋势。

过去向来是北热南冷的高雄房市居然在今年第1季比去年第4季价涨量增,较去年同季为价跌量增,呈现北冷南温的情形。

他分析,高雄市房地产指数明显扩张,特别是推案规模290亿元,大幅季增102.52%,30天销售率上升至约17%,30天成交量季增223%,显示短期交易量大幅扩张,后续能否更明显带动价格,确实值得关注。

其余桃竹地区和台中地区第1季指数,均较去年第4季价涨量增。台中市的议价空间率仅14.23%,为各区最小,每坪可能成交价15.53万元,季增10.35%,涨幅为各区之最;台南市房地产指数较上季价量俱稳,没有太大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