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汇双挫 财长预告紧缩措施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专电)印度股汇巿双挫,印股1万6000点心理关卡盘中一度失守;卢比兑美元汇价收54.49卢比兑1美元,再创历史新低。印度财政部长穆克吉预告“将祭出若干紧缩措施”。

希腊政党未能组成新政府,将再次举行选举,欧债问题持续。在资金转往美元避险下,印度股汇市双挫。

孟买证券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Sensex指数午盘触及今日高点1万6132.68点后,1万6000点的心理关卡一度失守,盘中来到1万5974.60点单日低点。

这是Sensex指数1月9日以来,首度跌破1万6000点;终场虽以1万6030.09点作收,仍较上1个交易日下跌1.83%。

国家证券交易所(National Stock Exchange)Nifty指数同步收黑,指数来到4858.25点,较上1个交易日下跌1.71%。

卢比兑美元汇价,上1个交易日盘中触及54.15卢比兑1美元的价位,经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大幅?售美元后,卢比获得支撑,以53.78卢比兑1美元作收。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全球股巿开低;加上印度预算赤字扩大、外资忧心印度经济持续走缓,卢比今天开盘后持续狂贬,卢比汇价盘中来到54.46卢比兑1美元的价位,打破去年12月15日盘中创下54.32卢比兑1美元的纪录。

印储银无力阻贬,终场收在54.49卢比兑1美元,再创历史新低。

在国际外汇巿场上,卢比为今年3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巿场盛传,距55卢比兑1美元的汇价不远。

印度面临国内经济放缓的同时,又遭逢全球经济困境。财政部长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今天在国会上院(Rajya Sabha)提到欧元区的危机及对印度的冲击时表示,为处理财政问题,政府将采行若干“不受欢迎”的手段。

穆克吉说,“不管人民喜不喜欢,我将祭出一些紧缩措施”。不过他未说明将采行哪些紧缩措施。但他不忘强调,“政府并未拉警报”(We are not pressing panic button)。

印度2009到2010、2010到2011两个会计年度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增率分别为8.0%、8.4%,2011到2012会计年度估放缓为6.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