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边缘化 总统盼复谈TIFA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美TIFA复谈5年来一直没动静,现在又卡在美牛问题;他呼吁大家慎重思考,当食品安全问题无虞时,是否能让台湾有机会与美国复谈,不然怎么去追赶别人?

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常会,邀请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启铭就“黄金十年,国家愿景”提出专题报告;身兼国民党主席的马总统听取报告后,做出相关回应。

马总统重提19日记者会中提出的4件不满意的事情,包括创造的就业机会不够多、平均薪资增加不够快、贫富差距下降不够大等;他认为,尹启铭的报告,已经对这些挑战提出重要因应方式,就是“要创新、要开放、要调整这个结构”。

他肯定尹启铭的报告,认为很务实的说出了台湾所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如何避免被边缘化;总统说,接下来就是看政府能否拿出勇气、魄力、决心,真正的把国家的竞争力提升。

一如在就职演说中提到的五大支柱,总统说,除增加台湾全球竞争力外,也必须要有一个和平的外在环境,“我们在里面拚命的冲,这样才有机会把台湾整个提升起来。”

总统强调,这4年非常关键,“因为当全世界都已经动了10年,我们才开始动,讲老实话,我们很多地方已经落在后面了,我们要赶快急起直追,不要在后面苦苦的追赶。”

他以世界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为例,期望台湾能够更开放市场,“如果这样布局,能够走的通的话,我相信未来这4年,台湾会出现非常不一样的局面。”届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机会就更大,“如果能够加入TPP的话,我们就不会在亚太地区经济整合的过程中被边缘化。”

因此,他认为,这是一步扣一步、一环扣一环,“黄金十年、国家愿景”也就是要将这些该做的事情,赶快做好,不能再落后;包括前副总统萧万长也很着急,“因为我们时间真的不多,而且是非常关键,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要赶快做。”

总统强调,开放市场之后,台湾的竞争力就会增加;但他以台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为例指出,“到现在为止,只听到楼梯响,都没有人下来,所以我们要赶快急起直追。”

他呼吁大家想想,当食品安全问题无虞时,“是不是能够让台湾有机会跟美方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协商,不然我们怎么去追赶人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