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将平反“六四”?评论指解体中共是前提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李倩倩采访报导)今天是“六四事件”23周年,平反“六四”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几天前大陆各地就纷纷举行悼念六四活动,表面迹象是当局没有像往年那样阻拦。因此有消息说,习近平上任后可能平反“六四”。评论人士认为,如果在中共体制内那是幼稚的乐观,因为中共的做法一贯是私底下和台面上是两回事,要想解决“六四”、法轮功等等很多问题,必须先解体中共。

今年秋季的中共十八大将决定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现任中共副主席习近平基本已被外界认为是最高领导人的不二人选。然而在“六四”23周年,外界对要求平反“六四”的呼声高涨之际,平反“六四”自然是摆在习近平面前的问题。

台湾《中央社》报导,支持大陆民运的人士综合各方近期有关六四的报导发出电子信指出,从贵州等地民众最近要求平反“六四”来看,中共当局对“六四”的态度出现松动,也有传言指习近平上任后可能平反“六四”。

资深大陆新闻人江迅在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撰文指出,前一阵子有传言称,将于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接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将会在任期2、3年之际为“六四”平反。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共已经不存在改良的任何可能和希望了。那么胡温中央现在所进行的政改、以及放出平反六四的消息等是有大的背景存在的。

夏小强:“这个背景就是胡温这届政府和习近平下一届政府不愿意延续江泽民周永康血债帮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而与其切割对血债帮进行全面清算。在这个背景下,这些消息只是为了维持政局与社会短期的稳定,同时打击血债帮的一个手段。”

夏小强指出,在这个背景下,这些消息只是为了维持政局与社会短期的稳定,同时打击血债帮的一个手段。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于5月28日在贵阳市区人民广场集会纪念六四,高举“追查凶手,停止政治迫害”等横幅,集会期间虽然没有受官方制止。但贵阳当局于29日到糜崇骠、雍志明等研讨会成员家恐吓、抄家,并把雍志明带走,目前雍志明下落不明。这是贵州的特殊个别情况?还是对六四确有松动信号?

独立评论员周阳表示,目前寄希望现政权平反“六四”是不可能的,中共政权不管是中庸守成的还是锐意改革的,都不可能做这个事。

周阳:“有人说解决六四有三个时间结点: 今年“六四”,今年十八大或明年六四,依我看那是幼稚的乐观。这方面的教训我们经历的还少吗?共产党的做法一贯是私底下和台面上是两回事,我还是劝大家不要上表面现象的当。”

周阳认为,要想解决“六四”,法轮功等等很多问题,必须先解体中共,建立民主政府,推行民主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