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美洲应建新伙伴关系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路透电)即将卸任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左里克,今天呼吁美洲地区筹建新伙伴关系,并批评美国在贸易方面领导力不足;还表示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的政治影响力逐渐式微。

世银总裁的演说通常很少带有政治色彩,但根据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左里克(Robert Zoellick)对华府智库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演说时,力促南、北美洲透过更多的贸易、能源和安全合作来强化关系。

左里克在讲稿中表示:“查维斯气数已尽,如果他对古巴和尼加拉瓜的财政援助减少,这些政权将会遭遇困难。”

他还说:“拉丁美洲的民主主义者–左派、中间派和右派都应做好准备。攸关终结暴力、捍卫人权、公平选举和施行法治的民主呼吁,都应来自所有国家首都。”

将于6月30日结束5年世银总裁任期的左里克表示,巴西可以透过防止核子武器扩散,在全球安全事务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左里克指的是美国国务院主管美洲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阿隆松(Bernard Aronson)4月的提案,即巴西应该自动停止铀浓缩计划,并呼吁伊朗等国跟进。

左里克表示:“如果巴西希望协助形塑21世纪,而能言行一致地在防止核武扩散上发挥领导力,便可发出强有力的讯息。”

曾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左里克也表示,美国应寻找新途径与美洲地区进行贸易。长久以来华府在该区的影响力一直以贸易和投资为主,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影响力日增之下逐渐削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