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老年人口2060年占4成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讯】(中央社东京15日法新电)日本政府报告今天显示,日本65岁或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2060年将达到全体人口的近4成。这份报告警告,日本的经济前景全仰赖使这些老年人口更具生产力。

日本内阁在白皮书中说,由于劳动力萎缩,日本“必须了解,一个老年人可以参加劳动力市场或社会活动的社会”,才能促进经济成长。

白皮书指出,许多老年人还是很希望在经济上维持活跃状态。

不过,报告又说:“老年人的这种强烈渴望,实际上没有变成工作机会。”

日本人口正在减少与老化,因为年轻人越来越晚成家,认为这是他们生活与职涯的束缚。经济成长缓慢也导致年轻人不愿生小孩。

去年10月,日本65岁或超过65岁的人口,已经达到2975万人,相当于总人口的23.3%,为史上新高,让日本成为全球年长人口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人口老化会带来各种困难,尤其是在日本政府财政方面,日本财政已经因为20年经济成长停滞而异常窘困。

日本公共债务是国内生产毛额(GDP)两倍,已经是工业化世界中最高;这时候如果有更多人退休,将无可避免的增加社会安全开支。(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