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健保费用高昂 改革治不了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8日法新电)美国健保系统是出了名的昂贵且复杂,最高法院预计今天就总统奥巴马2010年的标志性健保改革法做出裁决,对健保系统失望不已的美国人正引颈期待裁决出炉。

这项法案将扩大提供保险给另外3200万名未投保的国人,并禁止保险业者因为客户有病史而拒绝承保,不过此法要求所有国人都须购买健保,引起争议,因此前提是最高法院裁定健保改革法合宪。

然而,即使这项批评者称之为“奥巴马健保”(Obamacare)的改革法获得法院支持,美国健保涉及的高额费用与错综复杂的书面作业仍然存在,让许多美国人感到失望。

大多数未投保国人都负担不起美国健保费用。看医生得花150美元,请皮肤科医生除掉一颗痣得花200美元,而乳房X光检查费用可能高达1400美元。

而这些还不包括处方药的费用。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1家药局,1名刚搬到美国不久的中国大陆妇女表示,她第一次来药局买耳药水时吓了一大跳。这名妇女不愿具名。

“药剂师说‘137’,所以我掏出1.37美元,她用古怪的表情看着我说:‘不是,女士,我的意思是137美元’。”

有幸负担健保的人表示,要区分他们的支出与补助金额极为复杂。健保涵盖部分药费。

由独立记者经营的网站Remapping Debate,最近将麻萨诸塞州1所医院的账务部门职员人数和加拿大多伦多医院相比,结果发现美国医院有300人,而加国医院只有3人。

48岁的海蒂(Heidi)在华盛顿郊区学校担任教师,她说自己很幸运,透过雇主投保,而且身体大致健康,但她仍担心美国健保体制的大部分为市场力量所主导。

她说:“根据我有限经验,我们的健保系统似乎是受到盈利动力驱使,而非以帮助人们恢复和保持健康为主。”

“如果每做一次检查,每开一次处方药时,保险业者都能赚得更多,那么动机会变成让病人多做治疗,而非简单治好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9年公布数据,美国健保支出占了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6.2%,每人平均7400美元,而法国健保支出则占国内生产毛额的11.7%,每人4000美元。

另外,世卫针对全球提供最佳全面健保国家所做的排名显示,法国荣登榜首,美国位居第37。(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