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抓拍公车私用 “事事较真国家会更好”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家住广州60岁的区少坤在当地几乎是一个“比市长还出名”的人物。近日,这个常年穿衬衫、白西裤、头发花白的普通瘦老头更是因为他的两部手机而走红网络。

被广州人亲切地唤作“区伯”的区少坤有两部手机:一部用来随手抓拍被私用的公车,然后把照片“晒”上微博﹔另一部照得更清晰些,兼回复网友留言。

6年来,区少坤通过这种方式举报公车私用的情况,共有100余部私用公车通过被他“解救”。在新浪微博上,他的认证是“公车私用监督达人”,有3万粉丝,胜过很多年轻人。

有人说他“有钱有闲”,但他每月只拿480元低保费,一家四口的租住房不足48平方米。也有人质疑他“作秀”,但“6年来,经常被骂、被吐口水,几次被打,谁愿意作这样的秀?”有网友这样反问。

每次被骂后,区伯脖子一挺,照样。北方话形容这脾气叫“轴”,广东话形容叫“硬脖伯”。区伯只是说:“谁都能监督‘三公’,哪怕他只是个吃低保的小人物,哪怕这是用手去抓带刺的仙人掌。”

区伯更立誓:“只要活着一天,我就监督下去。我只是个较真的公民。”

公车消费开销大 辨认公车难上难

据大陆媒体报导,区伯对公车“情有独钟”,始自2005年底。

当时,生病住院的区伯正在散步,忽然身后车有按喇叭,扭头一看,是辆警车,驾驶员还穿着制服,正要停在人行道旁的酒店门口。“公车私用!”他立马反应过来,不仅不避让,还用手机拨了110。一周后,当地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来电:“区少坤吗?经查,你的举报属实,已对当事民警作出处理,谢谢您的监督!”

首战告捷后,区伯才认真打量起“公车私用”这头“巨兽”来。

“一查不得了!国家一年的‘三公’消费(指公务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 招待费)据说有9000个亿。其中,公车消费占了最大头。2011年,广州公车保有量至少20万辆,平均养一辆公车,每年至少要花2.5万 元。”大陆媒体公开披露的数据让区伯连连摇头。

“2.5万,这够多少贫困山区的小孩子上学、吃饭、买鞋穿?”区伯撇着嘴,脖子伸得老长,一副典型广东阿伯生气时的样子。

每当区伯遇到公车私用的情况,老人都会把车子的牌照和当事人的情况拍下来,之后,广州市纪委、公车所属单位的监察部门,乃至110报警平台,都会接到这个老伯的举报电话,“有图有真相”。同时,照片还会被晒上微博,接受众目睽睽的检验。

从公安、行政机关到大学的公车,区伯都监督。但辨认谁是公车?难!这是区伯这6年的监督史中最大的感触。

区伯解释说,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标志什么是公车,即便是他,有时都会 “失手”,普通老百姓更是有心无力。而且为了避免招人瞩目,很多单位想方设法隐藏公车,有时真是监督无门。

6年多来,放在挡风玻璃上的“政府公务车”牌子,刷在车门上的“执法车”字样,倒是屡屡帮过他的忙。区伯说,他希望有一天,政府能出台一项强制性规定:让车牌上统一呈现“粤O(公)”字样。“有个(公)字,‘区伯’就能从一个人,变成很多人。”

区伯在拍下需要被“解救”的公车后,一般不会立刻走开,而是绕到司机跟前,很“轴”地说上一句:“公务员同志,你公车私用了,你浪费了纳税人的钱。”

被拍下的公车司机,多半不愿“束手就擒”,于是区伯常常遭遇“带刺的仙人掌”。

“你干嘛?多管闲事。”被骂一句,算是轻的。有人威胁他“不删掉照片,小心你自己”。有人诅咒他、冲他吐口水,有人事后打电话让他“快转行”。更有“被抓现行”的司机,慌忙中试图驾车离开时,把区伯碰得腿部流血。最近的一次,是左脚骨折,现在区伯走路还一颠一跛的。

形形色色的“私用借口”也很让区伯无奈,比如被用来拉建材的警用面包车的理由是‘经过单位领导批准了’﹔拿来接小孩公车的理由是‘顺路,不浪费油钱’。”

但在区伯很“轴”的脑袋里,什么理由,他都不买账:“领导批准了就能‘权大于法’?‘顺路’就能大大方方地接送小孩?纳税人的钱不是这么花的。”

公民意识是理性与坚持

区伯被媒体称为“坚强公民”,但他不时有挫败感,特别是刚刚监督时,接到的结果总是‘通报批评’。”他慨叹,“惩处力度那么低,公车私用何时了?”

区伯曾做过一个统计:在他举报的百余辆公车私用中,“顶格”的一次处罚是全单位通报,当事人作深刻检讨,并扣3个月奖金。有一部分单位,根本没反馈。”

有人不明白了:“区伯,你一次次鸡蛋碰石头,不也没结果?”但这个“硬脖伯”回答:“不要总说公务员做得差,这个‘差’里,也有你‘没负起公民责任’的因素。”

6年来,区伯走得不易。尽管成了达人,区伯还在思考:安装北斗定位系统,怎么就能确定车是不是在私用?单位每月“内部公开”私用信息,威慑力能有多少?如果违规成本太低,一套实质性的处罚制度——比如引咎辞职,该不该建立起来?

有人质疑他总跟公车过不去,是跟政府“有仇”。区伯立刻拿出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证书,说:“我是希望政府好。当你在行使公民权利时,不需要自证‘我是一个好人’。”

有人质疑,吃低保的他,是以“敲诈司机”为生。有街坊反驳称,区伯“赚钱”最多的一回,是有一次被打伤后,街道办送来的200元慰问金。

区伯不是没有退缩过。今年5月,在想了一晚上后,他曾把微博一条条地删去。但网友立刻在下面“盖楼”:“区伯不能退。你的退,不是一个人的退。”

有广州市民说,“在广州,‘区伯’是个代号。我想,公车私用的官员,怕的不是区伯,而是区伯背后的老百姓,和很多很多也想成为区伯的人。” 而区伯则说,“如果事事较真,这个国家会更好。”

网友对区伯的举动大加称赞,并希望更多的民众有勇气和胆量去揭发这些事件。

雷仔Rex:要是全中国的检察院都是区伯,我们国家的司法制度就能够进一步被完善,这是对民众利益的完全保障。

dxnbdwb:为什么在这些公车单位就没有“区伯”?建议全国所有公车都要贴上明显的公车标志!接受全国人民监督!

和谐之家互助联盟:这只是在一个城市,全国不知有多少?公车私用可以说在任何城市都有,老人敢这样做,值得推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