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新村 首座花园城市将重现光华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社区广角镜(247)台湾有个鲜为人知的光复新村。这里是参考了英国“花园城市”的设计概念,设计低人口密度、高比例绿地的生活空间,拥有全台湾第一座污水、雨水下水道系统。光复新村努力保留历史原貌,展现第一座花园城市的生命活力。

红砖围墙,瓦片屋顶,宽敞的庭院,高耸的老樟树,仿佛回到七十年代,这里是台中市雾峰区的光复新村,也是原来台湾省政府的眷舍。

台中市都发局长 何肇喜:“台湾第一个新市镇,所以很早就有污水下水道,所以几乎是城市一个典范,我们看到这么多的树,它是一个绿建筑绿环境的一个典范。”

1950年代,国民政府考量到空防安全及城乡发展,将“台湾省政府”从台北市迁建到中兴新村之前,在雾峰区坑口里进行市政规划的实验计划,地点就在光复新村。

台中市都发局长 何肇喜:“在这样的一个苦难的时期里面,他们怎么去节俭,怎么去塑造这么棒的邻里关系,这个都是在台湾的绿建筑,或者是社区环境都是一个宝贝。”

为了保留这块具历史意义和时代故事的景观,台中市政府今年初核定光复新村,作为县市合并后的第一个文化景观,吸引大陆知名导演张国立到此拍摄电视剧。

大陆导演 张国立:“我是希望能够把这个景拍得更像那个时代的感觉,那只有这儿才能更像,完全是那个时代的感觉,原汁原味。”

台中市文化局长 叶树姗:“透过文化创意,希望能够变成一个文创园区,但是文创包含非常非常的多,所以包括影视也是文创的一环。”

结合民间的力量,让台湾第一座花园城市重新展现不一样的生命活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