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港记者忧梁振英限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香港记者协会2日发表“年度言论自由年报”指出,近60%受访的新闻从业人员认为,在梁振英政府管治之下,新闻自由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仅4.7%认为新闻自由可望改善。

香港七一主权移交满15周年,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这份香港记者协会发表的年度言论自由年报中,罗列4月进行的“业界调查结果”,大部分新闻工作者认为,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特首)曾荫权在位时的新闻自由倒退,对新任特首梁振英也不寄予期望。

接受意见调查的记者有663人,87%受访者认为,香港现在的新闻自由比曾荫权2005年上任前倒退,主要原因是政府“收紧资讯发放”、业界自我审查及北京政府或中国大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的干预。

接近60%受访的新闻从业人员认为,在梁振英政府管治之下,新闻自由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只有4.7%受访者乐观认为,新闻自由可望得到某种程度的改善。

对于未来,香港记协年报显示,大多数新闻从业人员担心新政府会加强箝制传媒、中联办增大施压力度,以及梁振英政府会就“基本法”第23条订定国家安全条例。

报导并指,在曾荫权管治的7年当中,有50.4%受访者认为,“新闻自由最受到压制的单一事件”是2011年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

另有34.5%受访者认为,在特首选举期间,中联办干预信报的编辑自主,并窜改成报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专栏文章,也象征新闻自由受到压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