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回应龟速 普京无能照妖镜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莫斯科8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第3任总统任期大位还没坐热,俄国致命恶水便夺走至少171条人命。这场悲剧势必让外界重新质疑普京处理天灾人祸的能力。

普京12年来俄罗斯总理和总统轮着当,而今再度回锅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重大灾难不断,核子潜舰库斯克号(Kursk)爆炸,还发生多起空难。

批评人士一再炮轰普京对危机的龟速回应,和翻修苏联时代的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的无能。

专家表示,这场普京5月重返克里姆林宫以来的最重大悲剧凸显人民对当局的不信任,也可能让反普京政权的抗议活动死灰复燃。

社会学家柯雷希塔诺夫斯卡雅(Olga Kryshtanovskaya)说,当俄国民众不再愿意相信官员,这场灾难对普京来说“不是好消息”。柯雷希塔诺夫斯卡雅不久前还是执政团结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活跃成员。

柯雷希塔诺夫斯卡雅告诉法新社:“不信任是个问题。”他说:“去年12月国家院选举以来,不信任问题急速恶化。俄国政权无法再像从前那样运作。”

俄罗斯反对派“新报”(Novaya Gazeta)今天在网站头条写道:“库斯克号为什么会沉?”毫不掩饰的羞辱2000年俄罗斯笨拙的库斯克号救难行动。这起事件造成118名水手与官员身亡。

当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赖瑞金(Larry King)问及库斯克号事件,普京的回答令人难忘:“它就是沉了。”

普京在最新灾难中试图营造大权在握的领导形象,亲自视察灾区,并告诉当地官员,国家顶尖调查人员将调查“哪些人该做哪些事”。

伊塔-塔斯社(Itar-Tass)引述普京在克莱姆斯克镇(Krymsk)会议发言报导:“我已要求(联邦)调查委员会领导层下来,委员会将检查所有相关单位行动,包括是怎么发布通知、原先可以怎样发布、谁来发布。”

但当许多克莱姆斯克受灾户对普京的表现无感,还埋怨说,他们没有饮用水,在充满泥泞的房子中靠自己求生。

电视画面显示,滚滚的褐色洪水流进克拉斯诺达(Krasnodar),部分街道并可见到用毯子覆盖的尸体。有些居民指责当局见死不救。

居民被突如其来的水势吓住,眼睁睁的看着洪水淹过人行道和交通号志,最后吞噬建筑物。还有一些人半夜醒来,发现大水涌进,将他们困在家里。1名妇女甚至整晚被迫待在树上过夜,最后才获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