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冒险上访北京促查李旺阳死因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美国之音电)两名香港民主派成员前往北京信访局,向中央表达香港人对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的关注,并打算到湖南省当地促请当局恢复李旺阳家人和朋友的人身自由。

香港泛民主派组织“社民连”的两名成员罗堪就和陈裕南,7月12日早上11时到香港国际机场,乘搭1点50分的飞机,前往北京向中央表达港人对李旺阳事件的关注。他们带上4000多名香港人的签名和请愿书,要求中央交代李旺阳的死因。多名社民连成员到场声援,在机场离境大堂高呼口号,目送二人离开。

罗堪就和陈裕南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预料,若能成功入境,此行将会有一定的危险,但他们依然希望能让中央知道香港人并没忘记李旺阳事件。

​​罗堪就过关后,在候机室对VOA表示,他心情很平静,是带着平常心去北京上访。

他说:“我觉得人命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而社会上对这些不公义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应该要尽一些责任去为社会秩序、公义,为死去的人寻求一个公道。”

社民连副主席吴文远曾经表示,希望透过这次行动向中央施压,把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港期间无法亲自递交给胡锦涛的签名和请愿信交给中央政府,预计他们二人会在星期六返回香港。

大约在两个星期前,数名香港学生曾经前往湖南邵阳悼念李旺阳,被当地公安扣押12小时。有学生声称在扣押期间曾被公安恐吓和粗暴对待。

自从李旺阳的死讯传出后,香港人一直关注事件,一些组织举办多次游行,发起万人联署,举行各种悼念活动。在7月1日的大游行中,有不少示威人士高举为李旺阳喊冤的标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