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叙利亚问题应政治解决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在北京指出,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持两大原则,首先由叙国人民主导,透过政治对话、政治解决;第二必须坚持联合国的保护责任原则。

潘基文今天抵达中国大陆访问,预定出席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5届部长级会议。他晚间与新浪微博网友进行互动,对网友提问做以上表示。

潘基文说,面对那么多人被杀害,他难以入睡,叙利亚的流血必须停止,叙国政府和反对力量都应避免流血冲突,必须不惜任何代价结束流血冲突。

因此,他与各国领导人包括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大陆外交部长杨洁篪等人,积极沟通讨论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

潘基文认为,对于叙利亚问题,安理会已采取措施,希望成员国都能有紧迫感,团结一致采取行动,结束流血冲突,联合国特使安南已提出六点和平方案。

他说,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遵循两大原则,首先,须由叙国人民为主要力量主导,循政治对话、政治解决,而非外部进行干预;第二,须遵循联合国2005年通过的保护责任原则,即当一国政府出现不能保护自己公民的状况。

新华社之前报导,潘基文14日已和杨洁篪通电话,在叙利亚停战问题上向大陆寻求合作,希望大陆对此能发挥影响力。杨洁篪对此重申,应推动叙利亚问题尽快得到政治解决。

联合国保护责任基本原则包括必须是集体行动,而不是单个国家对他国采取行动,且须由安理会授权;最可能受到军事行动影响(比如难民过界)的邻近国家必须愿意配合;和平手段试过了无效;某国政府明显地让民?受到反人类罪行的威胁。

安南提出六点和平计划,承诺在叙利亚人主导的、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中与安南合作;各方停止战斗,立即在联合国监督下切实停止一切形式武装暴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