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健保局骗长者 警逮十人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8日电)20岁的萧男自组诈骗集团,专假冒中央健保局员工、检察官等公职身份,涉嫌诈骗60岁以上老年人。刑事局掌握情资,前往逮人,今天讯后将萧男等10人移送侦办。

内政部警政署刑事局侦一队透过165反诈骗专线统计,近日发现有多位民众被同一个诈骗集团所骗,调查发现,以萧男为首诈骗集团涉嫌重大,随即展开跟监。

警方表示,今年3月起,萧男等人假冒中央健保局员工、书记官等公职身份,针对60岁以上退休老人诈骗,其中某被害人差点将新台币100多万元退休金交付萧男,所幸并未成功。

承办员警说,萧男利用的手法都是诈骗惯用伎俩,主要是冒用中央健保局员工身份,向被害人谎称,因涉嫌诈领医疗补助费遭人告发,必须缴付金钱,要求亲自将费用交给假冒的书记官。

侦一队掌握情资多日后,昨天前往台北市、台中市等地搜索,除逮捕萧男等10人外,也起出疑似诈骗得手金额494万元、手机、存折、账册等证物。

其中,494万元诈骗金额中有400万元是从赖姓成员家中搜出,警方说,赖男还将住家墙壁,刻意隔出1间密室,疑似用来藏匿诈骗款项。

警方今天讯后依诈欺、洗钱等罪嫌将萧男等10人移送台北地检署侦办。

侦一队指出,集团首脑萧姓男子先前求职时,曾遭诈骗集团诈骗,事后,却加入当车手,之后再进阶成中阶干部,直到最近决定自立门户。

警方呼吁,民众务必提醒独自在家的长者,如遇政府机关或医疗院所人员来电告知,有关健保卡遭盗用或诈领医院医疗补助费用等事时,可能为诈骗电话,不要直接回拨,以免落入歹徒陷阱。接到类似电话,可拨打165反诈骗咨询专线查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