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猖狂 台湾渔船近年遇劫多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8日电)印度洋索马利亚海盗猖獗,近年来有3艘高雄籍延绳钓渔船前往作业陆续遇劫,后来能全身而退,各凭本事,付出极高赎价及精神折磨;业者大叹“靠海吃饭,愈来愈难了”。

高雄籍延绳钓渔船“稳发161号”2009年4月在印度洋赛席尔海域作业被索马利亚海盗掳走,直到2010年2月11日,由英国谈判专家搭直升机海上丢包赎金获释。

当地海盗2010年又夹持“日春财68号”,还开出天价赎金800万美元(约新台币2.4亿元),谈判期间,渔船也沦为海盗母船,在一次和美军驳火中,台籍船长身亡。

高雄籍延绳钓渔船“旭富一号”2010年底,在印度洋西南海域遭索国海盗劫持,直到台北时间昨晚获释,人船平安。

高雄籍延绳钓渔船“金亿稳号”2011年11月于印度洋塞席尔经济海域作业时,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后,船员自行制伏海盗,将他们赶落海,夺回控制权。

台湾渔船依规定船上不能拥枪自卫,渔船出海自保得各凭本事。延绳钓渔船陈姓船长说,他在船甲板上接了冷冻舱的氨管与热水管,一旦见海盗准备登船,就拿氨管与热水管对准海盗猛喷,以难闻的氨气及滚烫热水击退海盗,确曾有海盗知难而退。

台湾区鲔鱼公会总干事黄昭钦表示,公会有300多艘延绳钓渔船,长年在印度洋作业,由于印度洋是索国海盗势力范围,遇劫的机会相对比其他海域作业船只高,倒不是海盗视台湾延绳钓渔船为肥羊。

他说,“金亿稳号”击退索国海盗属特殊案例,全靠船长、渔工临场机智反应脱离险境,可遇不可求;渔船遇劫后大多还是有赖船东幕后乔事的本领,船东事后都不愿张扬“努力过程”,公会也不便过问。

他又说,公会一再耳提面命要求出海作业会员,要透过卫星通讯系统,加强相互照会通报连防,平时也加强倡导会员防海盗逃命撇步如“发现海盗使用小艇接近,要全速航向小艇难行的海域,或利用渔船水栓等器材自保”,但真遇上海盗时仍防不胜防。

渔业署表示,远洋渔船出海作业前,渔业署已将海盗频繁出没的禁区提供船只业者、相关渔民及渔业团体,同时利用广播电台发送,让渔民了解海上状况;船员另有发放防制海盗手册。

世界各国近年都强化派军舰在海盗猖獗水域护航,台湾受限国际环境及诸多因素,无法常派海军远洋护渔,有的船公司为付赎金导致倾家荡产时有所闻。

相关文章
评论